徐仁飞:“毕业经济”缘何尴尬?
2014-05-12 11:38:49 来源:汉网

五月,便开始进入了毕业季。毕业季,高兴的除了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还有校园周边相应的商家。从打印店到摄影工作室,从旅行社到租房市场,毕业经济的“熊熊火焰”越燃越旺。无论是身着学士服的大学生,还是赚的盆满钵满的商家,都一片欣然。

然而,这欣然之下,毕业经济大有过火之势。一套大型校园写真,要价动辄成千上万,一次出国旅行,更是开销无数。很可能父母辛劳半年的收入,都不足以支付孩子一个月左右的毕业季的花费。这就让原本美好的毕业季偏离纪念的意义,也让稳步发展的“毕业经济”十分尴尬。我们不禁反思:“毕业经济”缘何会如此尴尬?

大学生中的盲目攀比现象严重是直接原因。在当今的大学毕业生中,谁都不愿意自己比别人“矮一个头”。有人去四川,就有人去台湾;有人去台湾,必有人去欧洲。捧着毕业留念的理由,压榨父母的血汗,以满足自己娱乐的需求。“体验生活”,也成了毕业生们争相攀比的借口。

大学生理财意识薄弱,是另一重要原因。作为经济未独立群体,大学生的“财政收入来源”,还是父母提供的生活费。长期的不劳而获和经济上的充裕让很多大学生的理财能力没有得到锻炼,加之学生自身对理财能力的不重视,使得消费过度,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毕业经济也就相应过火。

更让“毕业经济”尴尬的是,因聚餐醉酒而被送入医院的学生不在少数,因过度娱乐而耽误毕业论文的现象也数见不鲜,因狂欢过度而出现意外的情况也屡被报道。这些情况映射着毕业经济过火的同时,也反映了大学生的自我修养的欠缺。

毫无疑问,从校园到社会的小小一步,承受了各种各样的压力。面临巨大压力,毕业生的狂欢,毕业经济的过火也就成了“合理化”的存在。大学生需要提高自身素质,不应寻求狂欢,以及短暂的自我麻痹;而应当积极应对毕业压力,创造自己的生活,让“毕业经济”不再尴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