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改革关键在谋“势与事”
2014-05-14 09:47:55 来源:红网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于《人民日报》发表《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署名文章。在文章中,徐守盛要求湖南上下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此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5月13日《人民日报》)

通篇研读徐守盛的文章,其不仅思维缜密,而且字字珠玑,平凡中透着大哲理,于“势”“事”交融中体现出对湖南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刻把握,很是值得我们点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皆善于知大势、识大势,唯有谋势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等人对于改革发展大局能够把握得如此精准,分析得如此透彻,措施如此得力,真可谓三湘百姓之福,中华民族之幸。

正所谓:谋大事须把握大势,谋一域须放眼全局。改革不是“蜻蜓点水”,而是“全面深化”,这也就已经注定了其不会一帆风顺,关键就在于立足自身实际,精心谋划发展大计。对于湖南来说,就是要想实现“小康湖南”,就必须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要想实现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归根到底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发力。实际上,对此湖南一直将改革放在全局中考虑,深化改革也已经成了三湘民众的共识。

往细里说,近年来怀着“敢为人先”理念,湖南上下积极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可避免地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已经成为湖南跨越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而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这些问题更是绕不开、躲不过、拖不得,要解决除了深化改革外别无他法。而以徐守盛为首的湖南人民就丝毫没有回避问题,而是迎难而上,对湖南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精确部署,体现出对“势”的完美把握。

当然,谋势是战略性的,属于认知层面,而做事是实干层面,属于实践层面,二者缺一不可。换句话说,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若是空有蓝图没有行动,到头来仍是白搭。对于此湖南更是可圈可点,一场实干大幕很早就已经在潇湘大地徐徐拉开。而今徐守盛在文章中更是表示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决剥离部门所办企业、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桩桩件件都是在“捞干货”,当然会赢得民众由衷支持。

其实,在“势”“事”交融中推进各项事业改革,湖南由来已久。就以文化体制改革为例,湖南就既有顶层计划又有实干措施,早就已经走在了兄弟省市的前列。这不是无稽之谈,改革后的湖南卫视品牌价值位居国内省级广电第一、改制成功后的湖南出版成为了中国地方出版实力三强之一……这都让我们看到了湖湘文化的活力。完全可以说,从体制转变到观念创新,从自觉改革到自信自励,全面改革之花已经在三湘大地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

改革无止境,发展无极限。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湖南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像徐守盛在文章中说的那样,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若7100万潇湘儿女都能够胸怀大局、乘势而为,做到心中有政策、胸中有全局,就必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不断破解湖南改革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助推湖南全面改革的航船驶向更深、更远、更壮阔的海面。(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