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豫:喜看湖南唱响民生改善“好声音”
2014-02-24 10:08:01 来源:汉网
近日,湖南省长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湖南要继续为民办实事,围绕“两房两棚”建设、“两供”、“两治”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集中力量办好15件实事。(2月23日华声在线)

俗话说得好,民生大于天。民生是稳定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动力,更是湖南主政者一以贯之的本质情怀。当然,这种关注不能画饼充饥,也不是空中楼阁,而应口惠实至,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中迎来民生的改善。而今再来看湖南,2013年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已经超过300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超过65%。如此大手笔的民生投入,足以堪称改善民生的标杆。

当然,民生改善究竟如何,数字最有说服力。21项3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万人、解决37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一系列鲜活的数字,在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红利同时,也让三湘大地的凝聚力更加强大。因为民生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真心实意改善民生的政府当然会赢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并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还将这种民生改善理念深化,明确强调要围绕“两房两棚”建设、“两供”、“两治”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集中力量办好15件民生实事。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00个、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500所等等,项目清晰数字明确,更能促使湖南的民生改善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果。

其实,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什么比解决就业问题更能改善民生了。2013年国内就业形势严峻,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将就业工作放在民生改善首位,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如今湖南表示在2014年将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做好企业下岗人员再就业工作,真不啻于将工作做到了民众的心坎里。

值得一提的是,扶贫攻坚历来都是民生改善的“硬骨头”,湖南对此也毫不含糊,一系列措施让人为之点赞。坚持精准扶贫,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强化产业扶贫,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相关地市与自治州挂钩支援力度,省级专项扶持向湘西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倾斜……如此这般既有投入又有措施,怎不令三湘民众对之满怀期待?

若再加上多途径增加居民收入、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湖南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立足点,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种决心和态度很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完全可以预料得到,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必能赢来湖南民生的更大改善,让7000万湖湘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