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的士”能否真正达到公车改革目的?
2014-05-19 10:41:36 来源:汉网

近日,沈阳市浑南新区在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推出“公务的士”。“公务的士”由浑南新区车辆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公务员需通过专用的叫车软件预约使用车辆,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实现车辆和驾驶员的全程监控监管。(新华网 5月15日)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进行系统的公车改革,沈阳市浑南新区在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推出“公务的士”政策无疑是一个创新尝试,但这个新思路、新切入点真正能有效节约公车开支、遏制公车私用、提高行政效率的实际操作性又有多大呢?

公车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节约公车开支。且看浑南新区“公务的士”的计价方式:“根据行驶里程、等候时间等全程计价交费,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按照8折的市场价和实际车辆的运行成本,各单位的公车费用不会少,并且如果需要配备司机,用车费用则还要增加一倍,这种改革真的有节约公车支出吗?

公车改革的目的之二是遏制公车私用,树立领导干部平等无私的形象,消除特权思想。但“公务的士”车辆管理中心真正能做到在权力面前一律公正无私的根据申请的“先来后到”分配车辆?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因为车辆管理中心和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都是在政府管理下的部门,面对领导的用车,会不会有徇私舞弊之嫌?

公车改革是在保证不影响行政效率的前提下进行的有益改革,但是“公务的士”需要网上申请,然后再到车管中心提车使用,使用人员从自己单位到车管中心,这一段路程怎么办,时间的耽误拉低了行政效率这又该怎么弥补?
综上,“公务的士”为改进公车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但很难达到公车改革的目的和维持实行,缺乏实际操作性。

公车改革,实际上是一次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转变的过程,只有干部思想认识到位,消除特权思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树立朴实和脚踏实地的形象,再配以一些切合实际的尝试,比如鼓励短途公务出行坐公交、各单位购置几辆自行车用于短途出行等,公车改革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李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