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 “内部票”为何总是“被福利”?
2015-08-31 16:42:36 来源:汉网

5名铁路员工欲无票搭乘高铁一等座引发一场打人事件,将惠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200多万人的“内部票”福利曝光在公众面前。这一原本为了方便铁路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需求设立的内部政策,却被越来越多的铁路部门领导和副业单位(即铁路非运输业务,包括工附业、建筑业、房建、生活后勤服务业等)享受。(8月29日《中国经营报》)

铁路“内部票”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虽然,供电局用电、自来水公司用水、天燃气集团用气……这些垄断行业都普遍存在内部福利的现象,但是在“一票”仍然“难求”的当下,铁路 “内部票”福利更易引起民众的公愤。

 “老赖”都不允许坐高铁了,铁路员工却能无票搭乘高铁一等座!看到这个新闻谁都会生气。但是这一次,网民们千万别再被“标题党”忽悠了!铁路 “内部票”并非福利,而是由铁路行业特点决定的必须的举措。那么,铁路 “内部票”为何总是“被福利”呢?

第一,媒体记者借事件炒作。“5名铁路员工欲无票搭乘高铁一等座”的事实是:这5名工作人员并不是无票乘坐,他们有铁路部门开具的通行票,只是根据内部规定,持通行票乘坐高铁只能冲抵二等座或站票,5名工作人员只是违反了铁路通行票使用的相关规定。“垄断福利”、“花纳税人的钱”不过是媒体为吸引眼球、拉仇恨的惯用手段。

第二,“内部票”乍一听确实会让人觉得里面有很多见不得光的福利。其实,作为世界上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中国铁路点多线长,200万职工流动分散在全国各个站区,据统计,有一半以上的职工工作岗点和住处不在一个地方。如果没有铁路乘车证,职工每天上下班都要像旅客一样去购票,既浪费人力物力又增加了巨大的售票工作量。现在铁路乘车证主要包括通勤票和公免票两种,通勤票主要是为职工通勤需求服务,比如一个员工在北京居住,但工作站点在高碑店,他上下班都需要坐火车,这就可以办理通勤票,使用权限就是北京到高碑店之间。公免票一种是一些负责检查或监督任务的岗位可以办理;另一种情况就是临时出差或公务需求,铁路职工可以拿着相关证明办理一次性的往返公免票。

第三,民众被混淆视听,不了解事实真相。网上有评论说:“免费乘车”为何能在中国铁路坚挺60年?“免费乘车”是个很模糊的概念,60年也是断章取义。事实上,距1964年原铁道部成立后,1995年又正式发布了《乘车证管理办法》,并在近几年多次修改,铁路在票务管理方面越来越严。而且铁路职工除了工作用票,旅行、探亲已经越来越愿意自己在网上购票。为什么呢?一是探亲票四年才能开一次,要经过车间、单位层层审批,就算开到了,上车还要到车站签票,不一定有座位,如果要坐卧铺的话,还要补差价。现在什么都涨了,就是火车票没涨,网购车票这么方便,有票没票一览无余,还不如自己买票清爽。

所以“内部票”并非是民众所理解的随心所欲的福利。“内部票”不占座位,不可能造成“12306”网站和售票窗口的各种席位的车票数减少,更不可能因铁路职工乘坐而造成列车速度下降。恰恰相反,铁路行业“每逢佳节必坚守”,几乎没有时间因私乘车。铁路工作人员反倒很羡慕别的行业的人,可以根据出差时间、地点和距离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坐飞机、火车或汽车,实报实销,还绝对不用担心一路站着了。但是如此一来,又会大大增加铁路的管理和交通成本,造成现在资源的浪费。

个别铁路职工持乘车证越席乘车并打人、为工作所需的外单位人员开据“人情票”“关系票”显然是不对的,也是铁路行业明令禁止的,这不仅影响了铁路的形象,也造成了民众的误解。要为铁路“内部票”立身正言,一方面需要民众有理性的认识,不要被一叶障目,将个别人的不当行为等同于整个铁路。同时,铁路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乘车证使用的监管力度,规范内部乘车证的发放,并教育职工在“内部票”使用上守纪律、讲规矩。(杨莹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