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嘴里“鸟语花香”,中国交警都会English
2014-05-29 23:51:04 来源:汉网

日前,申城“英语最好交警”成为微博关注热点。24日晚,一条“长宁交警拦停俩违章老外”的微博走红网络,获得了上千次的转发和评论。当晚18时许,定西路长宁路口,正在执勤的交警对两名擅闯红灯还竭力狡辩的老外毫不留情,用娴熟的英语与之交流,最后把两名无理取闹的老外请进了派出所,交警焦晋军获赞“英语最好交警”。 (5月26日新浪)

繁华的中山公园商业区附近的定西路长宁路口,不少附近的居民举家出来晚餐、散步,路口等待红灯的人流密集。然而,不和谐的一幕发生了:两名老外从路口等待红灯的队伍中“脱颖而出”,众目睽睽之下有说有笑地走在了斑马线上。这一幕“异动”马上被斑马线另一侧的主岗交警焦晋军发现。并对两名擅闯红灯还竭力狡辩的老外毫不留情,用娴熟的英语与之交流,最后把两名无理取闹的老外请进了派出所。这位交警无疑用行为告诉我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会一些常用英语的必要性。

古语有云,“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管是谁,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受到制裁。如果因为违规者的身份特殊而对其放之任之。外国人在中国亦是如此,如果犯了错误还故意找借口这样的行为我们是万万不能原谅的,而闯红灯了的那两个外国人显然就是这种情况,知错不改还故意找借口搪塞。焦晋军也一直谨记着一位老同志的教导——中国的警察前面,有“人民”二字,只有执法为民的警察才是真正的警察。他这样的作为不仅是为民执法、不畏特权,更是在广大的人民心中树立了交警的威信,对于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来说,无疑是敲响了一记警钟,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信条是人人必须坚持的。如果行人都像这两个外国人一样目无法纪的话,那么交通秩序如何保障?社会安定谁来保障?

做个合格的警察就是依法维护群众的利益,依法严厉惩治特权官僚,人性执法严以律己。如若做不到,那又怎么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呢?这身警服是对人民的承诺、对国家的忠贞,所以要责无旁贷的坚持,不得有一丝一毫的动摇。之前,一名华裔老人在纽约街头闯红灯被殴打引发了热议;而现在两个外国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闯了红灯,如果我国交警得过且过放他们一马,这怎么能给路口的百姓一个交代呢?这怎么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呢?人人平等的信念必须牢记。

而英语作为70个国家的官方语言,100多个国家首选外语,除了美英澳新南非等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约四亿人口,其他近十亿人用英语来进行交流、沟通,目前全世界的经济贸易、商业文书、政府交往、学术论文、旅游交通,都用英文,科学界完全用英文交流。软件程序用英文写,网址域名注册为英文,互联网上的材料90%是英文,国际学术会议用英语。全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说英语,所以掌握一些日常的常用英语是很必要的。不然,当你身处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想向别人问个路或者寻求帮助都无能为力。虽然社会中的考试已经讲英语弱化了,但是这并不是否定了其工具作用,只是让我们从英语的考试模式中走出来,实践好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重要作用。而不单单是为了考试而去学习。(王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