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异常隐蔽 更不能掉以轻心
2014-06-03 10:59:03 来源:汉网
“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变相送请,严禁奢侈浪费……”端午节前后,记者在南京、北京等地采访时发现,由于纪检机关在节日前后严查请客送礼,因而一些领导干部公开大吃大喝的少了,团拜送礼少了,一些送礼者也变换花样,行为更加隐蔽。(6月2日  新华网)

在严禁用公款铺张浪费的强劲势头下,近期,各地积极营造清廉政风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比如一些高端餐馆、会所和星级酒店出现了一轮团拜宴”退订潮”,”天价年夜饭”也遇冷。但也有网友提醒:”表面上看政府退出了高档酒店的公款消费,可官员是否依然会是这些场所的‘常客’却不可不防。”

中共十八大后,国家政治经济建设方面都展现出一派新气象,尤其是政治领域,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去年又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密集出台多项禁令。可以说,中央的这一条条禁令无吹来了节俭清廉之风,然而,仍然有极少数敢于顶风违纪者,尤其是公款吃喝这一垮,来了个时间、地点上的大变化,从平时变成了节假日,从明处挪到了暗处。笔者不禁要问,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为何还有一些人顶风违纪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惩治力度不够,这些少数顶风违纪者以为可以蒙混过关。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求制止公款吃喝,鲍鱼海参潜入地下餐厅;要求杜绝迎来送往,茅台拉菲装入矿泉水瓶。为躲避公款送礼的禁令,另一种新型的、隐蔽的送礼方式在送礼人的“智慧”下诞生,那就是“网购+快递”的形式,有些地方还出现了电子礼品卡和礼品券。报道中称,一些网店不仅可以把礼品和发票寄到不同的地址,还可以将发票内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等,为公款送礼提供便利。与以往提着各种东西东奔西走相比,电子商务的送礼方式变得更加隐蔽、方便、安全。

反腐不是一个人的事儿,更不只是一个政党团体的事儿。腐败现象会危害到社会公平正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方面面,铲除腐败顽疾必须向隐蔽公款消费的毒瘤开刀,同时更加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