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全部代表建议是强有力的监督
2014-06-03 17:12:25 来源:汉网
    人大代表提建议和议案,是人民行使自己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然而有些人大代表时常困惑,他们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在“打转转”, 对政府部门办理结果不太满意。为切实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通过湖南人大网进行了全部公布。(6月3日新华网)
 
    以前代表建议被作为秘密,一般民众很难了解其中详情,湖南将代表建议全部触网是一项新的举措,此举不仅加大了信息公开透明度,而且有利于对提建议者及办事部门进行监督。
 
    人大代表是选举出来的,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同时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了解民意,关注民情,将群众的所思所想向相关部门传递,为各级部门进行决策和解决问题提供依据。提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提得建议是否切中要害,有无参考价值,用什么来鉴别,只能是让所代表的民众来打分。将建议放到网上晒出,让公众来评来议,也是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一种监督,质量高的建议将得到好评,而一些应付了事的建议将受到质疑,由此,促使人大代表改进作风,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尤其是公开全部代表建议一目了然,究竟哪个部门在办,办理速度如何,效果是否满意?让千万双眼睛盯着,形成强大的压力,迫使相关部门快办,办好。
 
    从以往的情况看,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不少,大都比较切合实际,抓住了要点。而令人遗憾的是,建议归建议,解决问题却又是另样:有的部门对涉及到自身部门的建议,以正在研究,统筹考虑为由,能办的不及时办;有的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解决的问题,互相推诿,不愿主动牵头;还有的玩弄文字游戏,前面说上一大堆废话,最后冠上“同情理解”,问题根本不触及,让人不知所以然。
 
    人大代表的建议要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办”。这不是个人的建议,代表着不同的群体,相关部门应做到,能办则办不打折扣;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办的,需有部门牵头,涉事部门主动配合,职责分明;而对于目前条件不成熟确实不能办的,应说明原因,让建议者信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应加强跟踪监督,限时定位责任到人,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既是对会议效果的检验,也是对民意的尊重,光靠监督部门的力量毕竟有限,把其放到阳光下,将监督权进行延伸,此种监督效果更为强大,不仅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民众的知情权话语权,而且对建议的提出者和办理者也形成强大压力,从而,使更多民众所盼,所求之事得以反映和解决,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罗瑞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