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接力”涉嫌不文明执法
2014-06-03 18:51:33 来源:汉网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如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就必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据悉,该方法实行一周以来,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6月2日《长江日报》)

  行人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的确是屡禁不止,相关部门可谓是想尽了办法,可效果就是不明显。对违规行人被要求大庭广众之下替市容监督员“值班”,这与游街示众无实质上的区别。这种被冠以“文明接力”的创新作法,其实不一定文明

市民闯红灯的行为,的确存有许多不安全的因素,部分市民为了抢时间进行闯红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因闯红灯就罚市民在原地“值班”,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这种方式显得有些野蛮和可笑,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

试想如果替市容监督员“值班”的人当天一个闯红灯的人都没发现,那他岂不要在原地站上一整天吗?必将打乱别人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不和谐的因素。

作为市容监督员,他们有没有对违规闯红灯的人员进行处罚的权利,我们不得而知。

如对报道中的行为不进行合理规范,说一定市容监督员们一天就用不着上班了,他们只要一清早来到岗位上,看谁不随眼,以闯红灯为由,安排其为自己“值班”, 按“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的规则类推,他当天的工作也算是找到人替岗了。

找一个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的的“违法”市民替市容监督员“值班”,他们如何来执法呢?其执法行为能保证规范有序吗?如果替人在“执法”过程出了事故,责任又由谁来承担呢?

笔者觉得,一个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的“值班”手段,即使能够产生一定效果,甚至是产生超预期的效果,也要谨慎使用,因为这可能埋下不安全隐患的种子。

笔者认为,要杜绝闯红灯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对广大市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明白闯红灯的危害性,以整体提高市民文明出行的素质;同时政府应加大投入,进一步规范完善交通标识的设立,减少因交通硬件设施投入不足而发生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