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围观火”国人的真善美都去哪儿了?
2014-06-04 13:06:02 来源:汉网
5月31日下午1点08分,记者路过温州平阳县昆阳镇后阳村时,马路边一排厂房着火,整个现场围观看热闹的有上百人。眼看着浓烟越来越大,记者拨打了119报警电话。事后得知,就在记者报警没多久,一位年轻人也拨打了119。本次火灾,消防总共就接到了2个报警电话。 就在消防现场灭火时,围观者有增无减,数十人围观距离特别近,且里面还有不少儿童,此举隐患无穷,更给现场的正常扑救造成了一定影响。现场明火窜出,甚至有两位围观路人近距离看热闹。火灾结束后,记者从当地消防部门获悉,着火的是当地一家公司的厂房,厂房内存有大量的印刷制品,且有两个液化罐。(腾讯新闻网)

 类似的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2014年5月15日下午5点,杭州江干区机场路杰立大厦顶楼有一名男子欲跳楼轻生,正值下班高峰期,引来众多路人驻足围观拍照无人报警。经过报道的在一个月之内就已经报道了两起,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深思?我不禁想问这个社会怎么了?人们怎么了?有网友评论说:“一个人报警跟一百个人报警有区别?难道一百个人报警消防队就能来的快点?” 而且就这个评论还有很多人点赞。这完全就不是一个人报警或者一百个人报警的问题,围观人民难道就没有想过如果在场的人人都觉得其他人会报警,自己再去报警显得多余,那会是怎样的情形?后果可想而知。

就五月的两次围观事件,绝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要第一时间报警。人们的行为反映出了一定的社会状态。国人不是一直都自诩礼仪文明之邦吗?在这突发事情面前,大家的真善美、中华传统美德都去哪儿了呢?是掉地上了?还是给玩儿坏了?人人都抱着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就连这种报个警这种举手之劳的事情都觉的是多余的。人如若将心比心,把厂房当做自己的,把自己当做跳楼者的家属。我想你们会完全的改变想法,即是别人跟你说有人报警了,你会在第一时间报警。人们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个社会缺爱、缺少关心、缺少将心比心。当然,这样的一种社会风气肯定都是多方面的环境造成的。有社会的因素、家庭、教育等等,共同作用发展成的一种风气。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当然要引导大众的人生道德观往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国民相信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是大家处在一个好的舆论范围内,这样才能耳濡目染。才能将社会风气推向一个好的方向。(文:夕阳下奔跑的狗尾巴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