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永远是足球世界杯的看客?
2014-07-19 12:14:31 来源:汉网
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随着德国队和阿根廷队比赛的结束,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也落下帷幕。中国的几千万球迷也“隔山观虎斗”的过了观看“豪门盛宴”的瘾,难道中国人永远都是足球世界杯的看客?答案是否定的,著名的英国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都说“中国一定能夺得足球世界杯的冠军,只是早晚而已”。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以期早日来到:

一、加强足球知识的普及是基础。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足球知识的普及也应该从娃娃抓起。学校教育是主体。要充分运用学校的体育课播种足球知识的营养,使他们懂得怎样欣赏足球,知道什么是犯规、什么是越位、什么是点球决胜、球场的构成等,让他们知道从事足球的乐趣,不管在何种情况下(有没有标准的足球场)都积极参与(《变形计》中农村小孩们有一个足球不是照样踢得欢吗?)。传媒要主动作为。学生在学校接受足球知识的熏陶,成年人只有在广播、报纸、网络特别是电视接受正确的足球知识,从而少一些“伪球迷”多一些“真球迷”,进而成为支持足球运动前进的“铁杆球迷”。

二、营造良好的足球环境是根本。党和政府的有力支持是政策环境。我们党和政府为了发展包括足球在内体育事业是大力支持的,从昔日的“东亚病夫”到现在的“体育强国”,充分体现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传媒要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创造良好的足球舆论环境。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找茬;多说鼓劲的话语,少说些风凉话,鼓舞足球人士的信心,增强足球运动参与者为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尽早实现足球运动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勇气和力量。足球监管者要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是足球运动的生命。我国从1994年的足球甲A联赛,曾经球迷如织、联赛如火如荼,后来为什么走向失败?竟其原因:主要是失去了足球运动的生命:竞争环境造成的。企业家、球迷的心冷了,要什么才能捂热?就是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

三、办好各种级别的职业联赛是关键。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只有在联赛中,才能检验平时的训练成果,提高技战术水平和临场发挥的能力,从而提高运动水平。只有组织联赛(比赛)才能使参与者有目标有追求,才能激发他们的潜力,增加他们的斗志。怎样办好联赛呢?就是“裁判员和运动员分开”。体育部门运用好自己的监管职能,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就行。其他的事交给企业去做。相信企业为了永远得到球迷、为了长远利益,一定会竭尽全力,使联赛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如果这样,一定会带动更多的人投身足球事业,从而提高足球运动水平,促进足球事业的良性循环。

我们羡慕德国,因为他们已四次捧得大力神杯。“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只要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实现足球的中国梦还遥不可及吗?还只是世界杯的看客吗?(孤独的笨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