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闫:我的“卡”要了俺们全家的命
2014-06-09 09:47:12 来源:汉网

央广网上海6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 今天下午13时左右,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接报警:报警人称其姐姐因信用卡透支,在家中自杀。接报后,公安、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进入屋内后发现张某夫妻及儿子躺在家中,经120鉴定三人均已死亡,同时民警在屋内发现有一燃烧过的炭盆。经警方初步勘察,三名死者系一氧化碳吸入过量死亡,排除他杀。据报警人反映,其之前收到过死者寄来的遗书。目前,事件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6月5日新浪)

6月4日下午13时左右,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接报警:报警人称其姐姐因信用卡透支,在家中自杀。接报后,公安、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进入屋内后发现张某夫妻及儿子躺在家中,经120鉴定三人均已死亡,同时民警在屋内发现有一燃烧过的炭盆。经警方初步勘察,三名死者系一氧化碳吸入过量死亡,排除他杀。据报警人反映,其之前收到过死者寄来的遗书。目前,事件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这则报道不仅让我感叹此人怎么能够这么轻生,因为而因投资做生意并不成功,孩子的的信用卡也欠款,导致欠下了债务无力偿还,走投无路自杀。

对于这样一件事,我在为轻生者的行为感到惋惜的同时,也看到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信用卡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本着便民的目的诞生的时候是为了方便人们应急使用资金;可利用信用卡月结单上载明每一笔消费的日期、地点、金额等,对持卡人来说类似记账的服务;大额购物时不用携带大量现金;延迟付款节省利息:先消费后付款,最长有56天宽限期等这一系列的好处都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但是任何消费都应该是理性的,给自己留点后退的余地,万不能断了自己的后路。

信用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额同时,也是消费自主性扩大。许多的成年人,尤其是学生,在信用卡消费中在经济独立意识、消费者权益意识方面体现出其消费自主的消费观。在经济独立意识方面,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成年了,在自己消费多少、消费什么商品方面拥有绝对的自主权。这种意识似乎让信用卡的持有者忘记了自己曾经豪言壮语的保证过自己会适度消费,理性消费。而也有的人纯粹是为了享受高档的生活、奢侈品给自己带来的快感而利用了信用卡可在一定额度内透支的优点在满足他们物质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其精神需求,但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由于自己的经济能力的限制,或许这些钱是自己所还不起的,这又造成了透支金额无法偿还的情况。当然还会不乏有些心怀不轨的人恶意透支信用卡,利用一些不合理的手段对信用卡恶意使用以牟取暴利,这样的行为不仅破坏了信用卡市场的稳定,也给银行带来了巨大损失,更使自己的信用度大打折扣。 

当然,非主观因素带来的信用卡透支无力偿还的情况也是有的,我们总不能将这些人一概而论吧,所以对于那些因为意外而无力偿还信用卡的透支金额的应该利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解决。对于数额较小的欠款,如果欠款到期未还,银行将电话催收,或上门催收,并联系你的担保人,如果仍未还款,银行将根据情况进行起诉,被告中除了你以外,可能还会连带起诉担保人。如果法院判决下达后,银行则可根据法院的判决要求你还款,如果仍拒绝还款,银行可申请法院对你进行强制执行,手段包括封存你的其他个人财产进行偿还,直至全部欠款偿还完毕。  

总之,在受到传统消费观的影响和现代西方消费观的冲击下,面对信用卡,保持其理性消费意识和进一步培养自己的理财观,有助于中国未来健康消费文化和和谐消费社会的形成。(王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