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背后
2014-08-26 13:40:47 来源:汉网
“官员利用影响力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进行‘曲线敛财’成违纪违法的常见手段。”日前,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发出这样的感叹。腐败的阴影,逐渐笼罩在官员配偶、子女、亲属的头上。为了表达感谢,行贿人将股票、股份、房产、现金直接交给官员的配偶和子女,插手工程项目、人事调动,好处直接由亲属获得。如此形式的“家族腐败”,带来了“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反腐结果。(新华网)

 当前,一些官员仰仗手中的“权力”魔棒,大搞权钱之交,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最终将自己和身边的人带进了囵圄,酿成了“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苦果。

步入仕途就意味着飞黄腾达,意味着权势的高贵和地位的尊崇,范进中举的疯狂将古代普通书生步入官场时的情形描绘得淋漓尽致。然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时代早也不复存在,传统的官场风气在当今社会也无法适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就曾谆谆告诫学生:“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背后反映的是一些官员没有及时认清形势、转变思想、转换观念,依然对旧官场权力至上极度痴迷,对满足个人膨胀欲望极度贪婪,对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腐朽生活极度迷恋。“一人腐败,全家被抓”的家族式腐败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当今社会中,旧时官场的腐朽风气依然具有滋长的土壤,依然在无形中侵蚀着我们的干部队伍,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高度警惕。

“一人腐败,全家被抓”是以亲情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腐败网络,往往更加隐蔽、腐败链条更加精密、利益联盟更加顽固,查处也更加困难,带来的社会危害性也更大。因此要建立廉洁高效的公务队伍,就必须对家族式腐败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手软,让其无藏身之所、无立足之地。(逍遥三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