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强索辛苦费,究竟辛苦了谁?
2014-06-17 13:24:32 来源:汉网
一边是村民房屋被台风吹倒,成无家可归的灾民,全家住在油毡纸盖的棚屋里近一年,目前,新房盖到一半因没钱已停工数月;另一边是干部向灾民索取每户7000元的救灾款,并强迫村民写下“欠条”。这样的事发生在广东陆丰市河东镇甘坑村。(网易新闻 6月17日)
 
众所周知,政府在群众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都是最坚实的靠山,同时也会拨救灾款来帮助群众度过困难,重建家园。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打起救灾款的主意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贪污、挪用救灾款的现象更是常见。这不仅不能真正帮助受灾群众,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还会加深干群矛盾,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及公信力。
 
就拿这次群众举报的“广东陆丰镇村干部向水灾全倒户强索5万辛苦费”来说,就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关干部贪污受灾款的话题更是炸开了锅。据调查,台风过后,村干部到家里登记拍照,说向上级申请受灾救助款。在救灾款下来之后,村干部提出这笔救灾款需要分三成的“辛苦费”——7000元给干部,因为干部帮忙向上反映灾情,需要找人之类的。同时,要求签下“欠条”,就说以前欠干部7000元,这次是向干部还债;如果不签名,接下来的救灾款就拿不到了。
 
毋庸置疑,村干部强索辛苦费实际上就是以救灾款为要挟手段,明目张胆的敛财,是“赤裸裸”的强取豪夺。试问,村干部强索辛苦费,究竟辛苦了谁?
 
显而易见,一边是手捧“铁饭碗”的党员干部,一边是没钱盖房的群众,强索辛苦费只会让群众的生活更艰难。群众遭受水灾而房屋全倒本就利益受损,生活难以维系,指望着国家的救灾款能重建家园,而作为为民服务的村干部,还妄图从救灾款中分一瓢羹,这无疑是让群众生活雪上加霜,哪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呢?
 
因此,对于村干部强索辛苦费必须严惩不贷,这不仅是给群众一个交代,更是敲响党员干部的警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不是将群众当成“冤大头”,甚至待宰的“羔羊”。只有真正将群众放在心上,才不会“利”字当头,才不会让群众辛苦。(凉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