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腐败,是权力高度集中的必然
2014-06-30 11:23:55 来源:汉网
6月27日下午3时55分,中纪委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同时,也是又一个主政一方的“一把手”落马。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之后至少有23个地市以上的一把手或者曾长期担任地市以上一把手的高官“落马”。(6月30日,搜狐新闻)

“一把手”是对党政主要领导的一种通俗称谓。由于“一把手”职位高,权力大,极易成为各种势力腐蚀的对象。从近些年查出的腐败案件来看,“一把手”腐败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一把手”腐败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权力高度集中。

一直以来,由于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的制度困境,地方党政一把手很难得到有效的制约监督,从而极易走上贪污腐败之路。而且由于监督制约薄弱,在反腐败实践中,很多一把手腐败案件也并不容易查处,“一把手说一不二,二把手说二不一,三把手说三道四,五把手、六把手不说只记”。一把手对所有下属而言,都具有生杀予夺的权限。权力的高度集中,有悖于党内民主,必然产生思想僵化,压制不同意见,轻视群众,形成并助长专横独断,窒息人民的创新精神。一把手腐败,在笔者看来是权力高度集中的必然。

十八大之后至少有23个地市以上的一把手或者曾长期担任地市以上一把手的高官“落马”。这一个刺眼的数字再次警醒我们:必须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在制度设计上建立起一套充分发扬民主、便于制约监督的机制。要将一把手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分权制衡。随着权力和责任的分解,“一把手腐败”有望减轻。此外,要强化党外监督,充分完善落实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建立健全使一把手不犯或少犯错误的监督制约体系。(作者:李子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