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数量放缓 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2014-07-01 11:51:21 来源:汉网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668.6万名,比上年净增155.9万名,增幅为1.8%;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30.4万个,比上年增加10.2万个,增幅为2.4%。数据表明,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得到了较好落实。(7月1日 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7名党员,迅速发展壮大到如今8668.6万名党员,全国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不断加入党组织,使我们党成为世界第一大党。

但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重人数轻质量,重数据轻实质的现象。部分基层组织受制于年终发展党员任务,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有的党组织“破格”发展不具备发展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有些党组织更是强制没有入党意愿的同志入党,造成一些群众不太满意的人进入到党组织,损害了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党员队伍质量、在群众中的威望、人民满意度大打折扣。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定要严格把关,提高标准,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要坚守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条件,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要审核好预备党员的各种条件、环境及其自身精神,特别要将政治觉悟放在首位。切忌为了党员数量而放宽了条件,放松了纪律,忽视了质量,导致了一些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意识淡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人混进党员队伍。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严守纪律关。要坚决杜绝突击发展党员,搞关系党员、人情党员等,对发展的对象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同时,要坚持发展党员“谁发展、谁负责”的原则,夯实从确定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转正整个过程中党支部书记、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责任,落实发展党员终身负责制度,以此来确保党员质量。

当前,党正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唯有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把好发展党员的大门,才能保证发展党员风清气正,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亿万人民的梦想才会早日成真。(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