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守护神”?
2014-07-07 00:29:25 来源:汉网
那也许是一场充满欢声笑语的游戏,而两个留守儿童却在嬉戏中永远停止了呼吸,7月2日下午,武冈市稠树塘镇功德村发生一起悲剧,两名留守儿童被捂死在柜子中。7月4日,59岁的李桂芬坐在屋前,为逝去的外孙和外孙女痛哭不已。(7月5日 湖南红网)

随着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各中、小学学生纷纷离校回家,开始了长达2个月的暑假生活,对一些农村留守儿童来说,虽有一些留守孩子能利用暑假机会可以到爸爸、妈妈务工的地方与其团聚,但大多数会留在农村由爷爷奶奶或其它亲人继续照看。然而诸多的安全问题不得不让无数“代理”家长揪心和担忧。

对暑假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安全隐患除用火用电外,发生安全事故最多的是溺水死亡,而事发地点主要集中在村镇河道、水库和池塘,大都是野泳的“黑点”。一些自然河塘无人养鱼,也无人监管,河岸倾斜度大且较滑,可能不远处就是深水区,孩子们一旦入水,因不了解水情,很可能就上不来了。每年一些地方频频发生的溺水悲剧,再度引发人们对暑期留守儿童安全的关注与焦虑。教育部门、各级政府应该反思:谁是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守护神”?如何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的保护?如何让溺水悲剧不再重演?

一些地方学生溺水频发,直接原因是安全教育不够,更关键的是学生假期生活管理教育缺位,假期家长首先应担当起责任义务,但学校也不能免责。预防和减少游泳溺水事故需要齐抓共管,堵疏结合。教育、水务、公安等部门应加强江河游泳安全管理,明确管理职责或区域,在危险地带务必要有警示标志,要在暑假前在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学生、监护人的安全知识教育,同时应通过电话或短信等方式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一起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监管一些学校无疑爱用“堵办法”,但治标不能治本,实际上关键要在“疏”上下功夫。学校可以利用乡村少年宫开展各类免费的科技、模型、艺术、绘画等兴趣班,让学生张扬特长的同时,把学校的监管延伸;但大多留守孩子易产生“亲情饥渴”,所以父母应忙里偷闲多打电话回家向孩子报一下平安,或者与孩子闲聊几句,让孩子感到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安心呆在家里,避免沉迷于上网和游戏等不良的爱好。另外,各类图书馆、校外活动中心和青少年宫要免费向留守孩子开放,并开展读书比赛活动等,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让学校、家长和全社会一起努力,为留守孩子当好“守护神”,让他们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文/小溪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