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砸窗执法是始于暴力终于文明
2014-07-09 15:56:46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题为《东营机动队,采取极端的方式,这和黑社会有什么区别》的视频引发网友争议。在这段2分43秒的视频中,交警砸破一辆白色轿车玻璃,打开车门执法。短短几天的时间,视频点击量近40万,很多网友质疑交警暴力执法。对此,山东东营交警部门回应,在查酒驾过程中,该司机拒不下车接受检查,影响执行公务,并且撞开警车两次逃跑,构成了危险驾驶,为了周围群众的安全,交警部门砸玻璃逼其下车,属于正当执法。(7月8日 大众网)

也许是受到城管暴力执法事件频发现象的影响。公众目光总是容易被执法人员“不常见”或“不规范”或“极端”的执法行为所吸引。比如该新闻,警察抡起砖头砸轿车的行为,应该是足够引起公众的关注了。初看之下,该交警的行为的的确确是“暴力”行为,但对事件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后,才发现该事件远远不是一张定格在交警怒砸车窗瞬间的照片所能阐述的。看似暴力的行为,也不是一句“暴力执法”所能定性的。

正如笔者开始怀疑的一样,众目睽睽之下交警是断然不会作出如此暴力的行为。原来,这位轿车司机在进入布防区后,发现交警在查车,喝了酒的他见势不妙就想逃跑,掉头过程中撞上了路边石,被警车从侧后方逼停在路边。交警示意司机下车接受检查,而该司机拒不下车配合检查,期间多次前后倒车,试图逃跑。在劝说近10分钟未果后,该司机又一次启动轿车试图逃跑,被交警再次逼停后,出于担心伤及无辜围观群众,交警才决定砸窗逼司机下车。于是才发生视频开头交警看似“暴力”的执法行为。

这里,交警砸窗的举动虽然略显极端,也或多或少有点暴力的味道。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交警极端举动的出发点与初衷。该司机酒后驾车以及暴力阻碍执法行为的急躁心情,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若因为他拒不下车就放他走或者被他逃跑,那就是对包括该司机在内的所有人的生命的不尊重。所以,交警砸窗逼司机下车,是秉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采取的正当的“依法强制”性执法,根本不是什么“暴力执法”行为。所以那些说交警暴力执法犹如黑社会的造谣者应该受到谴责,至少他本人要为自己故意抹黑执法人员的行为感到羞愧才行。

值得庆幸的是,在造谣者具有目的性的截断视频公布后,当地交警部门及时作出了回应,并拿出执法记录仪视频,在完整还原事件过程中,谣言不攻而破,也为自己证明了清白。对此,倘若还是有人要说这是“暴力执法”的话,笔者认为,那大概就是交警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砸下的这一砖头,是始于“暴力”终于“文明”的一次执法吧。梁三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