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亦瑭:“羞愧万分”的不只是扶贫办主任
2014-04-24 11:39:08 来源:汉网

2011年8月17日,原甘肃省酒泉市扶贫办主任曼曼被甘肃省张掖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在其身着囚服成为一个反面典型、以罪犯的身份发言时,表示“我真正体会到了‘羞愧万分’这个词的分量和意义。”(4月22日 《检察日报》)

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原甘肃省酒泉市扶贫办主任曼曼不仅有过多次在主席台上作为正面典型总结发言的经历,更是有过在其执政肃北县期间“GDP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排名第一”这样不错的政绩,而且还将“为事以忠、为人以诚”作为人生格言,把“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作为从政为官之准则,并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等等。

然而,在“温水煮青蛙”式的人情往来中,这名市级先进工作者却没能抵制住“那些想找关系的、托路子、套近乎办事的人,以请看演出、听音乐会等名义与我联络感情”的“人情往来式”的腐败。特别是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不仅让其在金钱和物欲面前越陷越深,而“总以为党的反腐倡廉离自己很遥远”的侥幸心理更让其走上了违法犯罪的贪腐不归路。
当然,在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后,其身着囚服成为一个反面典型、以罪犯的身份发言时所表示的“羞愧万分”,也让人看到了深刻的反省之心和自责之情。然而,从其贪污腐败、收受贿赂的历程来看,感到“羞愧万分”的不只是这名被绳之以法的扶贫办主任自己,还有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缺位和对权力监督不力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因为权力失去监督,就会成为迈向犯罪的推进器。

特别是从2002年11月至2009年11月,其不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数百万元,其仕途更是一帆风顺,甚至还官至酒泉市扶贫办主任一职。可想而知,其在整整7年的贪污腐败时间里,不论是上级组织人事、纪检部门,还是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居然没有发现其任何贪污腐败的蛛丝马迹。试问,不知这是其贪腐的“隐藏功夫”了得,还是相关部门教育监管的缺失更或是在“放任自流”呢?

当然,这也再次为相关部门敲响了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工作的警钟,更是以典型的事例说明了加强对公权力监管的重要性。因为,如果一旦对公权力失去监管,公权力就会被滥用;而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领导部,也就更容易由小贪走向大腐,由“人情往来”走向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所以,只有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和惩处,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抑制腐败才会真正成功,害群之马才会彻底清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