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考:8岁孩童被殴致死是教育之痛
2014-07-10 18:35:15 来源:汉网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消息,6月28日下午,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树乡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11名同学围殴致昏迷,经抢救无效身亡。人民网

看到这条新闻特别的震撼,是什么让幼小的孩童变成豺狼虎豹?是什么让这么小的孩子没有是非观念?即使是犯了错这么小的孩子有什么理由要别人的性命?是教育!是我们根本没有教会孩子什么事对什么事错;我们没有教会孩子什么事情不可以做;我们没有教会孩子什么事犯罪;我们没有教会孩子不可以剥夺他人的生命。

青少年犯罪一直是让我们头疼的问题,尤其近些年青少年犯罪持续走高,而且犯罪的年龄偏低,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纠其根源还要从教育抓起。

家庭教育 我们家长教育孩子不能〝含在嘴里怕化啦〞,教育方法不当,过分纵容和溺爱不仅教不好孩子反而会把孩子推向邪路。我们父母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吃穿,更要注意教他们如何做人。经常观察、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多一分教导,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理解,少一些专横。做到对子女尊重而不放纵,从生活中的点滴培养他们情绪控制能力;不要只过分追求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德育教育。要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教育方法。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学校教育 我们学校不光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全面加强素质教育,教师要担负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神圣职责,既教书、又育人,在学生思想上筑起一道预防犯罪的坚固防线。

社会教育  对青少年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整个社会关爱青少年的环境好了,青少年的成长自然就会更健康。如果没有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仅凭家庭的努力也是不够的。所以,加强对青少年的关心,尤其是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关心,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知识,去打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完美的分辨是非的能力,才能让青少年的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宁考  邢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