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政府“三转” 着力推进廉政建设
2014-07-14 11:40:50 来源:
  中央纪委举办了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王岐山书记系统阐述了“三转”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强调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省纪委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三项建设”深入推进“三转”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意见》要求,把深化“三项建设”与深入推进“三转”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加紧推进,确保队伍更加过硬、“三转”更加到位。

做好“三转”,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要准确定位职能。党章和行政监察法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就是执纪监督,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委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党章治党、管党,全面履行职能,下功夫解决履行职能的薄弱部位和环节,突破履行职能的“瓶颈”。

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否有利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否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个原则。加强对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风建设“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来开展反腐倡廉。政府应进一步做好取信于民,关心民间疾苦,以实际政绩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社会公信力,并以此作为整顿党风的重点。围绕反对“四风”,建立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也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好地负起监督责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改变以往存在的配合、替代主管部门开展业务检查的做法,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转变到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发挥好再监督作用,抓好责任落实、督促检查、问责问效。要坚持把“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品质,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反腐倡廉的实绩,不应简单地以数字、工作强度、安排项目来衡量,而应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针,在兼治、综合治、惩处及治理、预防腐败滋生四个方面上档次见水平评业绩,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落实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能。(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