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辞职引热议说明了什么?
2014-07-16 18:02:32 来源:汉网
今天中午,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凤凰网 2014年7月15日)

“不说不提,非不尊重别人的意见,而是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就像我明白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这是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中提到的。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这种追求自由的态度令人刮目相看。虽然官至副县级,也许在其他人眼中是梦寐以求的职位,但是如果他本人觉得工作不开心,不快乐,干起又有什么意思呢?

副县长的辞职,引起热议,只能说明当今社会看待公务员、看待领导干部还是“很特别”。如果在企业上班,就算是管理人员,辞职跳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而为何换成有一定职位的公务员辞职就会引来网友哗然?如之前四川泸州一副镇长因为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价值观”等问题选择了辞职也引起了热议。热议的背后,是长期以来人们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的态度,总觉得“收入稳定、保障好,又有很好的社会地位和声望”,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公务员辞职尤其是领导干部辞职自然就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至于公务员这个职业到底好不好,可能就只有身居其中的人更明白酸甜苦辣了。

副县长也有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如果他认为目前的职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不利而选择辞职,也是人之常情。据温州市委外宣办一位负责人称,周慧没有涉及腐败等问题,回应了有些网友质疑是否因贪腐怕查才想辞职的猜想。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会涌现出优秀的人才,也许周慧辞职后会发展得更好。

再说,公务员的职业性质主要是公共服务,也只是形形色色职业中的一种。喜欢从事公共服务的人才会有激情把工作干好,如果没有兴趣昏昏噩噩过日子等到退休,这种消极的选择只会怨天尤人、得过且过,更别谈用心做事了。公务员体制也需改革,实行养老金并轨,让想出去的人没有后顾之忧,才能保持这个职业正常的流动性。如果哪天公众平和的看待这个职业,对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辞职觉得再平常不过,这才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良好状态。
(吉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