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民心工程”岂能变成“闹心工程”?
2014-07-19 12:13:18 来源:汉网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审计署18日发布公告,公布了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安居工程资金管理和建设运营不断规范、总体情况较好,但一些地方和单位仍存在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挪用和骗取的工程资金达93.7亿元。)
 
公告显示,“237个项目或单位挪用安居工程财政补助、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专项资金78.29亿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开发、还贷出借、投资经营、弥补工作经费等非安居工程支出”。真可谓“拆东墙补西墙,拆掉裤子补衣裳”。“38个单位和部分个人通过虚报资料、重复申报等方式,套取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这样的大额骗取直接拷问着我们资格审核把关,我们监管上的漏洞。是谁助长这样“用权观”?是谁让这不该动的“奶酪”变成了“灯下黑”?谁让“看得见的手”掏取惠普民众的资金?
  
点击网络显示,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骗取、挪用、违规出售或改变用途、用地手续不全已是一个“顽疾”。是何种原因让本该属于民心工程的保障资金变成了“闹心工程”?对中间是否存在贪污受贿我们暂且不论,但造成这样屡查不止、屡禁不止、变本加厉事件总会让民众有所芥蒂。
 
通过编造虚假棚户区改造规划、虚估投资额等,以城市棚户区改造名义发行债券9亿元,其中7.77亿元实际用于旅游开发、对外出借和投资等,用保障资金的13.7%进行实际用途,就像此前,多个媒体曾曝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集资“造城”、“造城泡沫”破裂;曾经涉及26个省份的106个项目“骗取”保障资格等问题一样,皆因违规的代价太低。资金挪用被查出,大不了归还、整改。反正是国家的资金,只是用在了其他地方没用专项专用而已。因为在报道中很少看到,有哪个单位和部门因挪用安居工程资金,而被点名、处分的,更几乎从未听闻有监管部门对资金挪用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责任链条断裂,怎能给违规部门和单位以震动,促使其彻底查补管理漏洞?怎能以儆效尤,让官员形成对民生资金的敬畏?
 
公告显示,有4.75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售)1.93万套、住房货币补贴5035.99万元。造成这样事实,皆因极不透明的管理,民众的监管不够,给一些单位、个人的违规造假带来便利。其实造假、资金任意挪用外、重复申报或虚报项目资料、编造征收补偿协议、搬迁验收单等,作为一方的管理者绝对能一看明白,一查清楚。之所以“睁只眼闭只眼”,让黑手肆意妄为,是皆大欢喜都得利。既骗取了国家专项资金又能变相的规避办理转用审批手续占用农用地、违规获取或处置安居工程用地的问题,还增长了所谓的GDP。
 
实施保障房工程,是保障民生,稳定房地产市场。国家投入万亿巨资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足以证明中央及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安居工程,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题的决心。它有着重要作用和作为一项战略性的规划的意义。因此为了让保障房“民心工程”不变成“闹心工程”,我们的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严格纪律、严加监管和审计,对违规者就当承担政治责任和行政责任,让问责制,消除公众疑虑的问题。(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