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贸然停摆,将民心置于何处?
2014-05-09 11:32:09 来源:汉网

江西赣州近日停建“和谐钟塔”主题公园,其号称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官方对其定位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预计年收入1300万元;目前已投入4.5亿元,实际年收入30万元。该项目曾被质疑为“搞形象工程”。(5月8日《工人日报》)

这年头,各类“民心工程”多得真让人眼花缭乱,却不知混杂了多少“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今,江西赣州“和谐钟塔”主题公园的停工,就让我们看清了某些“民心工程”的真相。一个耗资4.5亿元、占地485亩的工程,为何说停就停? 据了解,2011年项目建成投入运营以来,游客稀少,年实际收入只有30万元左右,工程可行性报告预测的年收入可达1300万元左右的收益成为泡影,一棵设想中的“摇钱树”成为吸金吞银的“无底洞”。

市政府秘书长刘建明面对网民的质疑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从赣州后发展、欠发达的市情实际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调整思路,一方面对经济效益差、投资效益发挥不充分,与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没有直接关联的项目,停止了投入和建设,另一方面顺应群众期盼,把有限的财力放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此话听起来好像是对这项工程的停工作出了合理的解释,但人们接受不了的是已累计投入4.5亿元的工程就这样说停就停。让4.5亿元巨额投资就这样批了“水漂”,谁来为此半拉子工程负责?。建设时没有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现在要停建也没有征求市民的意见,投了那么多钱,建了一座半拉子形象工程,赣州市政府总该有个交代,不能这样很轻松的解释一下就完事。

当地这个“民心工程”却堪称“高投入低收益”的代表。尽管当地官员“拍脑袋”做出一个“年收入1300万元”的画饼,但实际运行情况却是每年只有可怜的30万元收入。就这么一丁点儿“碎银子”,拿去还银行利息都远远不够,还奢谈什么效益?

事实很清楚,这是一个并未真正经过科学论证的大项目,盲目上马并投入高达4.5亿元建设资金后,却发现实际上根本达不到预期收入,导致后续的投资和运行都难以为继,最终只得灰溜溜“停工”了事。难道不该有官员为这个错误决策负责吗? 如何规划利用好现有的工程项目,如何避免人为造成新的浪费,要听取城市规划专家们的意见,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而且在征求民意时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这样才能避免乱搞这类伪造的“民心工程”。(林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