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项目“包养”行政中心,谁来埋单?
2014-07-23 14:52:13 来源:汉网
湖南省安仁县,是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3272元,该县于2013年开建新行政中心大楼。政府大楼的工地却挂着“梓木山项目”(小区)的大牌坊,投资1.8个亿,占地百亩,却“偷偷摸摸”地开建,还对外声称“新行政中心没有开建”。(7月23日  《新京报》)

对于一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3272元的情况下,却投资1.8个亿开建新的行政中心大楼。如此不顾民生民意却一意孤行的作法,本就是一个令公众质疑和舆论哗然的事件。然而,这民众舆论的口诛笔伐下,该行政中心大楼不仅没有停工,反而还在以名为“梓木山项目”房地产项目的大牌坊下,“偷偷摸摸”地开建。这“挂羊头卖狗肉”的作法更是令人大开了眼界。

特别是在去年7月,中央发文明确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那么,该县新行政中心大楼开建是否属于顶风作案、违反中央规定,通过记者的调查情况就可以说明问题。在该“工程概况牌”中显示,安仁县行政中心造价1.8亿,2013年6月28日开工,计划2014年6月28日竣工,湖南昌华建设集团负责施工,而标注的却是“安仁县梓木山项目”。

虽然,该县负责外宣工作的谭姓负责人称安仁县确曾规划建新行政中心,但现在“新行政中心没有建了,已经改成商业建房了”。但在记者指出新行政中心明明正在建设中,有现场、条幅、“工程概况”等实物为证,其却面露疑惑,更是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明确审批手续是有的”。甚至表示相关负责人“不愿意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这也不难看出新行政中心大楼建设中蹊跷和猫腻。

特别是这名为“梓木山综合开发项目”更是引起当地官广播高度重视,不仅让该县县委副书记主持召开梓木山综合开发项目调度会,现场解决项目手续限期办理等有关问题;县财政、国土、建设、规划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更是作了支持的表态发言;而且,在其奠基仪式当天,该县五大家领导及部门、镇乡等主要负责人也都悉数出席,而该县县委书记更是宣布项目开工。

而且,在经过审批的该县新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工程,后来却改头换面为“梓木山小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虽然从字里行间将“行政中心大楼”字词抹去,但仍是让人清楚看到了该项目背后行政中心大楼建设的步伐。正如市民怀疑,其对外打着建设小区的幌子,迷惑外人,对内打着新行政中心的名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而该县人大、政协、政务服务中心等数十名工作人员表示,日后会搬到新行政中心办公。

由此可见,该项目并不是行政中心在“拉扯”房地产,而是房地产项目“包养”了政府行政中心。既然新行政中心项目已经获批,为何还要遮遮掩掩?而当地官方却对外声称“新行政中心没有开建”。那么,这房地产项目建设与政府行政中心建设是否又存在着不能见光的一面呢?是否又存在官商“勾肩搭背”的权钱和利益交易呢?而房地产项目“包养”行政中心,又该让谁来埋单呢?等等。

当然,这些问题不仅是笔者个人的心中的质疑,想必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要杜绝这顶风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的乱象,必须和首要的问题就是应该让新建楼堂馆所的负责人埋单,比如是谁批准的谁就要负责,是谁负责办理的谁就要买单,不仅要埋单还是进行行政处分,这样的话才能从根本上对于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形成威慑力。否则,整治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的乱象难以找到正确的道路。 (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