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挂牌”能否为“官商蜜月”遮羞?
2014-07-23 22:29:21 来源:汉网
报道称,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高8层,政府机关大楼盖得异常高大、豪华,政府大楼入驻办公7年来,始终不敢挂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黑政府”。(7月23日 新华网)

政府豪华办公楼常常被舆论关注,尤其是当其位于贫困地区时。尽管屡见报端,但最常见的吐槽出发点总是土地贫困与装修豪华之间的强烈视觉反差。然而这次,来凤县没有走“寻常路”。

同样是国家级贫困县,来凤县的选择是暗度陈仓加抱团取暖。首先直接给豪华办公楼来个釜底抽薪,不挂牌子,管它再奢华,谁知道它是栋什么楼?即使有人问起来,理由也早就准备好了:一栋楼里有20多个单位,都挂牌,太多了。正所谓“法不责众”,大家都在一起“抱团取暖”悠哉乐哉。

然而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不敢挂牌”,除了上述“理由”之外,恐怕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不难理解,既然是国家级贫困县,想修栋“高大上”的办公楼,恐怕心有余力不足。但这个问题显然难不倒有关部门。没有财力,但有土地,这“东西”可是开发商眼中的肥肉,随便扔出一块,就可实现大把的愿望。于是,一方出地、一方建楼的合作轻易而举达成,真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

但细想,似乎不对劲。一边是国有土体,其使用权出让已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另一边是公共建筑,要动工建设也有相应的政策标准,如今,怎么就因为一个开发商,就实现了它们之间的直接置换?这与原始社会里,东家街坊羊换西家邻居狗有什么区别?要知道现在可是21世纪。

所谓豪华办公楼不挂牌,或许更多的原因是其“来路不正”。类似的做法,还有当地司法局、法院等部门与开发商“合作”,一边建设办公楼、一边开发商品房。而这些,都仅仅是当地“官商蜜月”的产物代表。

官商关系常常饱受诟病。公众痛恨某种官商关系,因为商人们常常为了自己的利益,将用在有关部门身上的“投资”,转嫁到普通群众身上来。当群众有诉求时,政府部门却以旁观者或主持公道者的身份出现,因为利益交换主要发生在老百姓与商人们之间。而如今,这种利益交换,居然“渗透”到了有关部门自己的办公楼上,真不知这是商人们的思想进步,还是有关部门智商与职责双重阵地的失守?更不知这样的“渗透”可否让有关部门感到羞愧?
 
有人说过,中国广大基层最漂亮的建筑,多半是党委政府办公大楼。从这个角度看,政府办公大楼挂牌与否并不重要,群众已能弄清它的具体方位,但来凤有关部门,可否明白自己的“不挂牌”,仅仅是被“蜜月关系”弄晕头脑之后的掩耳盗铃之举?(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