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清理企业兼职领导干部效果明显
2014-07-23 16:18:18 来源:汉网
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去年10月下发以来,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有关舆论媒体和公众对此多有关注。日前,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表示,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多人次。(人民网)

对于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中国的公务员法、中共于2010年出台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中组部、中纪委近年来多次下发的文件中已有相关规定。此外,去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提出凡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兼职不得超过1个;连任不超过两届;兼职的任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

《意见》下发后,中组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清理工作中,对省部级干部更加从严把握,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做实做细,对按规定应当清理的企业兼职逐一跟踪落实。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严格规范清理企业兼职,有的地方将干部在企业兼职的信息进行公示,有的还要求人人都填写承诺书;不少媒体也纷纷报道《意见》下发以来,上市公司掀起独立董事离职潮,对防止权力异化、规范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建立良好市场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抓好上述措施的落实,中央组织部近日将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就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违规兼职情况再认真进行一次摸底排查,按规定应当清理的,要逐一跟踪落实履行免职程序的情况,确保免职到位;发现违规兼职、违规取酬及瞒报、漏报,要严肃处理。

在此,我们也要呼吁社会舆论和公众,帮助监督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情况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违规兼职无所遁形。(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