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求放过”官员,露出啥样 “打底裤”?
2014-07-27 00:52:59 来源:汉网
阳江面积小,仅1个县级市、2个县、3个区,有人说好管理,可让纪委干部苦不堪言:地方小,圈子也小,执纪中说情现象厉害。阳西县一位镇党委书记被调查初期,有次看到黄丽丽从审讯室走出来,他“扑通”一声跪在黄丽丽面前,想给150万元,求她网开一面。(人民网7月25日)

自古“男儿膝下有黄金”。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不到万不得已、走投无路时,一个人向他人下跪实属不易。堂堂一名镇党委书记在“外人”面前下跪求饶算哪门子事、演的哪一出戏,岂不让人笑话?

然而镇党委书记一被有关机关调查,就活生生跪在了纪检干部的面前,并且奉上150万元求放过。这一跪失去了尊严,看到了他的绝望中透出的“傻”来。这不仅贬低了“跪”的神圣,还亵渎了纪检干部、党纪和国法。任何腐败分子在党纪国法面前,心生敬畏,恰恰映衬党纪的威严。所以让违背法律、违反党纪的“蛀虫”抬不起头,下跪也当是咎由自取,低头认罪、服法投降实属必然。

纪委人员办案除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外,不言而喻,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尤其要抵得住诱惑。镇党委书记奉上150万元求放过的戏份,相信在纪委办案中,出现类似的一幕可能不是孤本。如果纪检干部抵不住的话,很难想像反腐败工作有怎样的成效。

回到本案,涉案官员至少露出三层“打底裤”,不妨一层层扒开。一是按照成本论计,能开出 150万元的价码,其涉案金额可能不止150万元,这可能是基数、是零头。二是对“蒙混过关”报有侥幸。以金钱腐蚀纪检办案人员,认为在金钱面前纪检干部杠不住,小看我们的办案干部。三是打感情牌。不顾以前呼风唤雨的形象,“愿赌服输”,以服软的方式再对办案“赌上一把”。还好,办案人员没有被利诱、迷惑。再聪明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当纪检干部杠起反腐的枪还没有上膛,尾巴就露出来了,这从“智商”来说这名这官员还是条不合格的“狐狸”。

有道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十八大以来,“有贪必反、有腐必肃”的政策得到了坚决执行,据统计今年又有21名省部以上高官在“反腐风暴”中落马,像奉上150万元下跪求放过官员则更多,吸引公众的是他被查时表现得更为“奇葩”。其行为除搞笑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再次警示各级干部要清正为官,切不可乱将手乱伸,即便是下跪也保不了自己,被抓是迟早的事情。另一方面也给纪检干部提了醒,摆在他们面前的情况复杂,有高山险滩、也有致命诱惑,用好中央授予的“尚方宝剑”,方可斩出一片风清气正的天地。(品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