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应该禁用苹果手机吗?
2014-07-28 23:01:29 来源:汉网
斯诺登事件已经让全球民众对美国政府和各大商业公司的的秘密监控个人隐私的行为极为敏感,而在很多国内学者来说,国家机关的信息安全也格外值得担忧。知名科技评论人方兴东就在今天的《环球时报》撰文,呼吁公职人员禁用苹果手机,换用国产手机。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可以说信息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君不见近年来福布斯富豪榜总有不少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公司名列其中。然而正所谓“店大欺客”,苹果等跨国公司却由于其技术方面的垄断地位,肆意秘密监控攫取个人隐私信息。现今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远远超过人手一部,无论是打电话、发短信,还是上网、聊天,手机在我们生活中总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如果我们手机上的所有信息都能够被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国家所获取,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安全可言,更不要说公职人员的手机中常常有涉及党政军的信息,有的甚至涉及秘密。

关于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人就有“知己知彼”的说法,当今社会,通过获取和分析大量数据信息更是可以达到“百战百胜”的地步。1966年,日本先后通过《人民日报》的两篇文章和《中国画报》上的两张照片深入分析便获得的有关大庆油田的重要情报,就充分说明通过综合分析大量数据便能得出机具价值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苹果手机和苹果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设备通过窃听工具,便可以获取短信、通话、通讯录、语音邮件、手机位置信息、手机录音等几乎所有形式的内容。这些信息不但数据量大而且极具分析价值,可能只需要通过对几条短信的分析就能获得重要机密。事实上我国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和其他苹果产品的不在少数,因为苹果公司的产品都是完全一体化的封闭系统,外部企业和安全厂商无法插手,安全方面只能由它既当“选手”,又当“裁判”,外界难以知晓其究竟获取了多少私人信息,又用这些信息做了什么。作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之间虽然有如“夫妻”,但是夫妻之间的信息不对等,能不发生龃龉吗?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日渐强大的国家,我们岂能将自己的安全放在别人手上。

其实,关于禁用苹果手机的消息并不少见。早在2010年,德国政府内政部长就发出网络攻击正在迅速上升的警告,并通知各部长和高级公务员不要使用苹果手机和黑莓手机。去年俄罗斯也因安全问题,呼吁政府官员禁用苹果手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网络安全问题引发担忧。今年2月27日,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充分显示出我国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所以为了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在当前很有必要对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做出限制。

从其他方面来讲,官员禁用苹果手机也有诸多好处。当前,盗窃抢劫甚至卖肾去买苹果手机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官员如果不再使用价格高昂的苹果手机,转而使用物美价廉的国产手机,则助于引导社会风气,发扬勤俭务实的光荣传统。基数庞大的公职人员弃用苹果手机,使用国产手机还有利于支持民族企业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胡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