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打人的背后折射出了什么?
2014-05-19 09:53:36 来源:汉网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检察院的一名书记员唐某,为了给受委屈的儿子“报仇”,竟于5月14日下午带人冲进松兹小学殴打一名五年级学生。目前唐某等三人已被拘留,被殴打的小学生小伟(化名)正做伤情鉴定。宿松县检察院检察长金落实表示,检察院已责令唐某停职调查。(5月18日,新浪新闻)

近年来,我们不时在网上看到官员嚣张打人的新闻,我们时常为官员打人时的跋扈而批判,更为他们打人之后的若无其事而震惊。任何一个人打人都是有违社会道德的,更何况是党和国家培养了这么多年的公职人员,他们为何身上的戾气如此之重?在当前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前提下,公职人员打人不仅仅打掉的是自己的官德,更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宿松县这位姓唐的公职人员仅仅因为孩子在学校与同学发生矛盾,而孩子感到委屈,便带人光天化日之下闯入教室替孩子“报仇”,这种做法让人不禁感到嚣张,更令人觉得荒唐。作为一个父亲,爱护孩子本该无可厚非,但是这种错误的、以拳头说话的方式值得反思。

公职人员嚣张打人的背后到底折射出了什么?他们嚣张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笔者觉得究根结底还是那种深入脑海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在一个曾被二千多年封建君权思想统治的国家,在一个官本位思想还很浓厚的国家,在一个法制化进程还不太完善的国家,想要一下子根除官本位思想无异于难于上青天。这些打人者,未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他们会本能的认为自己是“官”,自己高人一等,自己和普通的人民群众已经不处于同一档次,这些种种错位的官本位认识,造成了他们如今的嚣张和张狂。

为官者最重要的是一个“德”, 古人云:“君子爱人以德,小人爱人以姑息”,官德不可失,更不能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党和政府选拔公职人员的一贯要求。在我国这个特殊的官本位思想浓厚的官场环境下,对官德的塑造和监督显得非常必要。

党和政府要加强对于公职人员官德的教育,要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让他们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倡导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与群众打成一片,要从根本上消除官本位思想,拒绝摆官威。同时,党和政府要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让权力公开透明,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以约束官员的权力,使官员学会敬畏手中权力,自检自律。

为官者,当造福一方。手中的权力不能成为官本位思想作祟的底气,只有从根本上消除官本位思想,与人们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聚人气、得民心才能根治这种公职人员嚣张打人的不良风气,才能维护政府形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李子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