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不应成为公职人员逃避责任的借口
2014-01-28 11:16:52 来源:汉网

本月3日和8日,现代快报相继以《超生男孩出生第二天被村干部强行抱走送人?》《要调查结果?还要再等半个月》为题,报道了7年前,家住泰州泰兴市黄桥镇韩庄村的村民何新攻夫妇超生一名男婴,后被村干部焦某抱走送人一事。最近,何新攻和妻子花15万元“赎”回了这个孩子,为解开谜团,记者前往泰兴市追踪采访,却得到“我忙,我有事情,我没时间,我不是替你办事的。”“紧盯此事是捣乱”等回答。(新浪网1月27日讯)

年底时,听到很多人抱怨“忙”,忙着加班,忙着结尾,忙着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可是,能因为忙就把事情搁置不予解决,因为忙所以不予回复吗?也许这样,会让本来不忙的“你”变得更忙,因为简单的事情会变得复杂,“有理”的事情也会变得“无理”。

“副教授超生被开除”“张艺谋超生被罚748万元”“公务员为生二胎假离婚”等超生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张艺谋超生事件,“连续剧”般上演了精彩剧情,从调查前的“张艺谋是社会名人,特事特办为其开后门上户”,调查中的“计生部门多次发函,但是始终没找着人”以及罚款后的“罚款未缴清”等问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都遭受着公众的质疑。人民公仆为人民,如果办事都要分成“三六九等”,那社会公平何在,又如何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我忙,我有事情,我没时间,我不是替你办事”这句话出自一位政府工作人员之口,难免引起公愤,再忙,至少要对得起人民公仆的称号。在公务员因为中央出台各项禁令叫苦连天的时候,估计很少有人能够审视自我,“我是否用全部的热情接待了群众、是否不遗余力的奉献了,是否对得起端着的饭碗”。笔者认为,超生的背后连着的是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当代的公务员应该再多点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提高说话办事的艺术,正确处理好群众的质疑,做到公平、公正与公开,别拿“忙”当借口,别让“有理”变得“无理”。(笔墨成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