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五问长沙”催人奋进
2014-08-01 11:17:17 来源:红网
  7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长沙市的长沙县、开福区、岳麓区、望城区、宁乡县等地,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调研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等情况。徐守盛强调,长沙作为全省发展龙头,要围绕“五个怎么办”,立足新起点,破解新课题,实现新目标,更好地提升省会城市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7月30日《湖南日报》)
  
  省委书记进行工作调研,一方面在于了解基层实际,同时也能够有效传递信息,为地方经济发展加油鼓劲。在此次徐守盛书记对长沙市的深入调研中,他语重心长地发出了“长沙五问”,就可谓字字千钧,句句叩心,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
  
  长沙作为湖南的发展龙头,客观而言,其发展成绩是有目共睹的。“长沙市扎实推进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发展好、变化大、亮点多,创造了一批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徐守盛书记在调研中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为什么还要如此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长沙呢?显然作为省委书记的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长沙的发展不仅仅在于长沙,更影响着整个湖南的未来,关系着如何创造出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新经验。
  
  如果作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不能在认识上深一层,发展上先一步,如果稍微在思想上有所松懈,就会错失发展先机。从这个角度而言,徐守盛书记对长沙市的“五个怎么办”,就可谓用心良苦。这就要求长沙市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并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大潮中拿出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及勇立潮头的勇气,为改革探路,更为发展树标。
  
  事实上,“长沙五问”已经蕴藏着省委书记对湖南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度认识和精准把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不仅是一种新情况,更堪称一种新常态。无论是从国际经济发展趋势来看,还是从国内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发展的势头还不稳定,波动性较大,意外性较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此长沙必须要心中有数,心中有策。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湖南,通过前期的准备和实践探索,目前已具备了快速发展的优势和条件。特别是伴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长沙如何大步快跑,至少要有一个持续发力的心理准备。
  
  同时,随着东部产业的转移,湖南已经初步具备了承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格局,长沙如何能够做到引进来走出去?在中国顶层改革相继释放政策红利之后,长沙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这需要拿出一个施工图和路线图。更为重要的是,湖南迈向基本现代化的目标更为接近,长沙先期抵达这个目标后又该如何带好队?可以这样说,“长沙五问”中提出的“五个新”正是湖南省委领导班子对下一阶段湖南发展态势的新判断,新掌控。不仅长沙市要深刻领会,其他市县也要认真领悟和自我思考。
  
  “五个怎么办”不是一种空洞式说教与高调的指示,而是一种战略和战术上的明确安排。不纠结于怎么看,关键在于怎么办。针对五个方面问题,徐守盛书记已经给出了简明扼要的答案。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应该说把握住了重点与关键;改革创新、率先突破,这是起跑加速器;构建新型开放型经济格局,这是发展的核心动力;防止“城市病”,协同联动发展,这是一剂强心剂,也是一剂预防针。“跳起来摘桃子”,这是一种高标准,也是一种新鞭策。
  
  “怎么办”,关键还是要实在干。徐守盛书记强调,要把发展意识、担当精神、改革魄力、工作作风作为评价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生动局面。其实这就是“长沙五问”的精神实质,不仅是对长沙市的严格要求,也是对湖南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
  
  文/任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