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充当了落马官员的“马后炮”?
2014-07-31 23:31:56 来源:汉网
近日,落马官员万庆良又有段子曝出,爆料称他不知“沙县小吃”,下属叹其不食人间烟火,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私人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来源:凤凰资讯)

其实,问题官员在落马之后,其任职期间的各种笑料谈资、违纪行为被媒体曝出并非个例。比如刚刚落马的“大老虎”周永康,中央对其审查决定一出,关于周永康的作风指摘、家庭关系就见诸各大媒体报刊。在这个“八卦至上”的新信息时代,为博眼球和点击率,媒体总是绞尽脑汁深挖狠掘,恨不能把官员的关系族谱、亲朋绯闻,甚至陈年往事都来个全盘起底,似乎棒打“落水狗”“死老虎”已成了舆论场的一项不成文规定。

落马官员的确该“打”,负面典型必须狠抓塑牢,以儆效尤才能十足见效。但是把矛头聚焦“落水狗”,似乎不够人道,也有落井下石之嫌。我们不禁反思,这些问题官员的问题做派并非一朝一夕,缘何在位时藏着掖着,落马后才和盘托出?到底,是谁充当了落马官员的“马后炮”?又是谁无形中充当了“贵圈真乱”的幕后推手?

说到底,官场民主氛围不足,批评之风尚不够深入。其中,根深蒂固的级别思想、情面意识成为最大羁绊。历数落马干部,之所以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他们本人的思想作风问题是主导因素,但是一些发现苗头却不及时指出,甚至对其一再纵容的身边人,也难辞其咎。这些身边人,有的是问题官员的下属,因为“怕得罪”而三缄其口;有的是同级,因为碍于情面,知而不言、笑而不语;有的甚至是他们的领导,因为爱才惜才而不忍揭穿;还有的与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当然更不会指出其“病症”、帮助其医救。而向来善于捕风捉影、察言观色的媒体,有的也迫于形势,对于坊间早已耳熟能详的一些小道消息视而不见。等问题官员一落马,自然瞅准机会,尽情发挥,于是乎各种负面舆论像“仙女散花”般扑面而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些不善批评的身边人,个别“马后开炮”的媒体伙伴,都无形中成为问题官员踏上不归之路的帮凶。如果,我们的官场多一点开门评风、向问题开炮的批判氛围,媒体擦亮发现的眼睛,多一些求证和公开精神,也许就能够帮助这些问题官员及时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嘉州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