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验”缘何能够推向全国
2016-01-25 18:38:51 来源:西安网

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办的《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首发仪式暨县域发展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共同完成,中国城市出版社编辑出版。(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没有县域就没有整个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而就全国范围来看,长沙县也只是众多区县中的一员。那么,作为中部大省湖南的一个县城,长沙县如何能够将“长沙经验”向全国予以推介呢?最根本而言,恐怕还在于长沙县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深化改革精神的同时,闯出了一条符合县域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当然,将“长沙经验”向全国予以推介,首先就在于编组人员的不懈努力。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要想实现更大发展就不能固步自封,必须主动与外部予以对接。在改革创新已成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强大动力的恢宏背景下,长沙县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近年来推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的确成效多多。而得益于编组人员的辛勤耕耘,才有了“长沙经验”走向全国。

“长沙经验”能够走向全国,也在于其值得推介。“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通俗点来说,就是要想出名也得有出名的资本。再来看长沙县,其在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就曾位列第八名,连续8年居中西部第一。可以说,长沙县结合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倡导特色经济,着力差异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新型县域经济发展道路,当然值得向全国推介。

将“长沙经验”推向全国,还在于其具有样本意义。当前改革与发展已经成为热点词,而在推进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最大难点在县域,重点和着力点也在县域。在县域已成中国改革与发展主战场语境下,长沙县不断自加压力、深化改革,在均衡发展、县域特色、正确定位政府角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而其以改革促发展的“长沙经验”也具有着可复制意义,故而推向全国也是理所应当。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刚刚闭幕的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明确表示,作为全国十强县必须彰显责任担当,瞄准第一位、赶超前一位,牢牢把握主动权,积极抢占制高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着眼于新目标新成绩再度加码,如此当然很值得全国推介。

再往深里说,当前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阶段,经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时期,迫切需要突破已有发展模式加速转型。若能从辽阔的县域入手,通过加快县域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不仅能够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甚至还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说,“长沙经验”的确值得向全国予以推介。(王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