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面对外媒“唱衰中国”现象?
2014-08-03 00:46:33 来源:汉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于今年2月推出纪录片《中国是如何愚弄世界的》(How China Fooled the World),以鲜明的“唱衰中国”风格引发关注。近日,这部纪录片因一篇名为《BBC纪录片“唱空中国” 武汉反面典型当得冤不冤?》的文章再次引发网络热议,《长江日报》等媒体也随即刊发《是中国愚弄世界 还是西方舆论愚弄自己》等文章,反击近半年来BBC等西方媒体对武汉乃至中国的各种唱衰。

    近年来,诸如BBC以及CNN之类西方媒体对丑化中国、唱衰中国的报道从未停止,比如面对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他们要么毫无根据地猜测说是中国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要么就断定说是中国政府逼迫运动员从小接受残酷的折磨才练就了超群的功力;面对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他们或者说数字弄虚作假或者杞人忧天地说这样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灾难;对中国无私援助非洲的发展,他们恨不得把黑人当奴隶贩卖到美洲的行径报道成不是他们祖宗自己的劣迹,而是中国人的所为似的……

    总之,在诸如CNN及BBC等西方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凡是有关中国的就一定是不好的,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最为下作的是他们在报道中国一系列事情的进展中总是带着幸灾乐祸的小人心态来给予报道,如果中国不出点什么差错或者即将出什么差错的话,那简直就不算是什么好新闻了。作为世界知名媒体,BBC断章取义、过度带有自我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的报道有违职业道德、实不可取,他们应该还世界人民一个辩证、客观的报道,还世界人民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

    面对某些媒体持续有失客观事实的报道,在短时间内寄托BBC等媒体作出客观报道无望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媒体、中国人应该站出来,勇敢的发出声音,告诉这个世界,曾历经多灾多难,现在正在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真正的中国。当然,我们不能一味的驳斥,无风不起浪,我们自身也应该正视国外不友好媒体的报道,对比他国的发展历史,对比他国的发展现状,审视和反思我们自己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话又说回来,无论其报道怎样,起码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和一切已经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这对于中国更好的融入世界、世界更好的接纳中国未尝不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凡事需要一个过程,世界完全接纳中国也不可能短时间内一蹴而就,更何况历史上国外很多国家曾和中国有过这样那样的联系。中国应该用足够持续的耐心、宽容的心态和完全的诚意,一如既往的和世界其他国家民族加强联系、了解和相互沟通,争取世界早日能透彻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用平和的心态来接纳中国。

    此次不友好的报道,武汉被作为中国经济模式不可持续的一个代表,被塑造成一个即将破产的城市反面典型,首当其冲。其实,作为武汉人,我们并不愤慨,心情依旧平静。在明知BBC属我不友好媒体的情况下,武汉依旧以宽容的胸襟、开放的姿态、十分的诚意接收访谈、以礼相待,着实让人不能不心生敬意。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伴随北京、上海、广州的兴起,武汉日渐衰落,这本是武汉不能触及的伤痛,武汉不仅没有从此消极逃避、止步不前,反而痛定思痛、涅槃重生、快速发展,即使发展过程中有些许挫折,我们依旧不会介意、不会停止,只因为我们心中有对武汉家园的美丽憧憬。

    一次有失事实的、被广泛引起更关注的报道,反而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每一个武汉人更应为之而感到自豪,更加应该意气风发、信心百倍,为大武汉的全面复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