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让民族的力量再次升腾
2014-08-06 09:23:54 来源:汉网
鲁甸,这个平时很少被人关注的云贵高原深山一偶的小县,因为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发生的6.5级地震,一下子将国人的目光和心汇聚过去。一场地震,牵动了整个神州,中化民族的本色再次彰显,中华民族的力量再次因鲁甸地震升腾。

  鲁甸牵动着中南海。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讯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并与次日亲临地震现场指导抗震救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鲁甸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与灾区毗邻的四川宜宾即向鲁甸派出了第一支医疗、搜救救援队;四川省设立了抗震救灾专用通道,要求路网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对云南地震抢险救援车辆实行收卡,免费快速放行;在连接云南地震灾区的主要高速公路所有电子信息板,显示“请主动避让云南昭通地震抗震救灾车辆”相关提示信息;国家铁路总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灾区;北京、山东、辽宁等地有着丰富搜救经验的专业救援队很快集结,奔赴灾区;全国各地救援力量迅速向云南鲁甸汇聚;帐蓬、棉被、药品等急需的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抵鲁甸;中国红十红会已经收到全国向鲁甸的各类捐款3000多万元。
举国关注,爱如潮水。抗震救灾现场有太多的感动让人难忘:总理徒步进入震中,为伤员让路,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深夜查看救灾物质储备、配发情况,叮嘱晚间运送物资的人员“要小心,路上注意安全”,称赞外地医务人员是“及时雨”;解放军、公安、消防、民政等救援人员冒着大雨、滚石、滑坡、余震,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救援战士谢樵被巨浪冲走,至今下落不明;当地的党员干部、村民舍生忘死,努力自救和救他;各地的救灾自愿者踊跃报名,争先恐后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老人徒手刨出儿孙三人,朴实大妈建起免费就餐点;医疗队伍辗转突破被阻路段,让伤员救治有了新生力量。一名“熊猫血”伤员急需手术的消息,瞬时成为一条热门微博,很快,伤员做手术的血有了着落。  人们不能挽回灾难,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万众一心、举国救援的一幕幕,汇集成令人动容的感人画面,凝聚成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鲁甸地震让“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抗震救灾的精神再次升华。灾难固然让人们伤痛,但也让华夏儿女空前团结。灾难中,每一位受灾群众都不孤单,因为你们、我们、他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全国各族人民与鲁甸在一起,大家心心相连,手手相扣,并肩向前。(言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