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榨油”再次考验监管系统制度的刚性化
2015-05-11 15:57:13 来源:汉网

央视新闻:【黑心“土榨油”含致癌物 毒性相当于鹤顶红68倍】广西梧州、广东肇庆19家花生油作坊,鲜榨现卖,价格低廉,一斤10元左右,生意红火。19家的油品经检测,有16家掺了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油脂等,有6家还检测出一类致癌物黄曲霉素B1超标,其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

大概没有人会料到,在进入新世纪,中国人实现了小康,正走向“全面小康”之际,吃什么却成了发愁的事。不是担心吃不饱,相反,食品很充足,甚至过剩,有人天天在想着如何节食和减肥。人们担心的是,别吃出病来。中国的消费者,对整个食品行业,已经失去了基本的信任。镉米、地沟油、瘦肉精…我们的食品安全阵地不断报警;严打、入刑,已陌生的词汇,频频现身于食品领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何时才能吃上放心油?

然而,依旧不乏利益熏心之徒非法制作贩卖“土榨油”。而在此前的“地沟油”被发现引发国人的恐慌到现在的一些人使用“地沟油”麻木,再到现在的放心“土榨油”,一步步处心积虑的走向了制假售假之路的正是“土榨油”背后的巨大利润所吸引,国人的心路历程不可谓不心酸,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油是安全的,哪里的油才是真正放心的。“土榨油”的泛滥让国人避之不及而又无力回天。

食品安全性的高低不再以地域经济发展程度来评判。那么究竟如何构建一个长效的食品安全机制,让民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着不仅是消费者一直关注的问题,也应该是整个食品行业链条上,每一个利益相关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面对食品安全,我们不免说,标准不接轨,执行不到位,政策不完善,但是对形势的判断,对行动的认知,对未来的预期,如果不修补裂痕,达成共识,如何能形成合力,真正去追求改观?如何才能落到实处?

“建立最严格的食品监督制度,这是一个社会和时代的要求,是公众对小康社会基本条件的诉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单打独斗,还需要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特别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他们是一支广泛的社会监督力量,碰到问题时,不仅可以通过调节、仲裁、诉讼解决,还可以将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避免发生更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此次事件可以看出,食品安全体系的薄弱之处在于,管理部门监督不力、过于相信企业自律,食品安全并没有建立起一个监督、监管、自律并行并重的良效机制。近几年相继爆发的塑化剂风波、毒淀粉事件、劣质油丑闻,其实都透视着食品安全机制的疏漏。

如何防止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跑偏”,这是监管机构要时刻注意的问题,如何在食品安全方面防微杜渐,这也是企业应时时自省的关键。举报、暗访、稽查、自检等,其中环节并无孰轻孰重,食品安全只有建立在积极的社会监督、有效的政府监管,诚实的企业自律上,行业才能久治久安。(夏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