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思路 走好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4-08-18 10:30:05 来源:汉网
 
  城镇化,就是由农村向现代化城市社会转变的历史过程。城镇化质量不只是国家平均经济水平的表现,更代表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可以说城镇化的质量决定了未来。
 
  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初阶,在摸索中前行,因此需要面对许多问题。诸如:人口结构上过于混杂,大量城市务工人口仍为农村户籍;资源承载上,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压力较重;对于土地过于依赖,部分地区盲目热衷于征地扩建,错误的理解了城镇化,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忽视了保护城镇化主体的利益,作为改革主体的农民往往不是最终受益者。这些问题不仅拉低了我国城镇化质量,让原有的目标成为空想,更增加了平衡地区经济差距的难度。面对当前现状,解决问题刻不容缓。
 
  要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变大量农村产业工人享受不到同等的城市公共服务的现状,平衡其同一般城市人员的收入、消费差异,便利农村工人的医疗、养老、教育等条件,消除差别待遇。
 
  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根据资源分布,因地制宜,合力规划利用,改变集中资源单一发展中心城市的模式,简化地方政府结构,加速政府工作效率,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方便经济社区的建立,形成以核心城市为主的经济圈,缩小经济差距。
 
  停止盲目征地扩建的举措,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面积扩张和人口增长,而是对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的改善、优化。把征地扩建的热情倾注于公共事业的发展,投入到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把扩建资金用于社会保障等方面。最后,注重保护城镇化主体的利益,农民是接受改革的主要群体,城镇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变革农村的社会面貌,征地改造过程中,应注意收益为农民所有,成果为农民而求,杜绝改革收益划入政府财政的状况。同时,农村也可以自我考察、自主规划,利用自身资源走自主城镇化的道路,带动村民联合入股,实现集体利益。
 
  城镇化的变革是历史进程的必然,任重而道远。要构建合理、高质量的城镇化格局,更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集约、智能、绿色的新型道路。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未来在起步之时腾飞!(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