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街头对跪”开创文明执法新思路
2015-08-29 16:35:14 来源:汉网

据燕赵都市网报道,2015年8月28日,“邯郸交警与市民街头对跪”的信息和图片在网上疯狂传播。记者从邯郸市交警支队获悉,事发地为邯郸人民西路邯武大桥东口,系一车辆驾驶人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后,他的老母亲跪地求情所致,交警也跪地耐心解释。(8月28日中国青年网)

这个案例展示了交警执法人员良好的执法素质和文明的执法理念。他们在执法过程中,遭遇酒驾“嫌犯”老母亲下跪求情,然而,法不容情,于是执法人员也“下跪还礼”,并耐心地解释酒驾行为对驾驶人和其它交通参与人的危害,用自己的温情行动消除隔阂与对抗,理应赢得当事人与社会公众的认可与尊重。

由于思维定势,我们都习惯把处于执法位置的人员当作“强者”,而把“跪地求情”等被执法者看成“弱者”,同时,某些执法人员的“霸道执法”也引起了公众对相关执法人员的愤怒与不满。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执法人员在改进执法方式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本案例中执法人员的做法让我们看到:第一,姿态的降低不仅没有丢掉执法者的尊严,反而守住了群众的人格尊严,弱化彼此的矛盾,赢得群众的理解;第二,为我们执法方式开创了新的思路,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执法形象。

当然,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对跪,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也体现了二者的无奈。这些做法还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痼疾,所以我们还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

一方面,政府应健全法律制度和机制,从疏导、管理、规范等多方面对执法者的执法方式加以完善,解决执法难题。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清醒地认识到酒驾严重危害及法律后果,消除人们酒驾甚至醉驾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以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加强对相关执法人员的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更多的执法人员自觉在执法实践中做到以法管人、以理服人、以情暖人,时时刻刻把理念亲民、态度敬民、行为爱民和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