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考走上献血的道路
2014-09-25 09:17:57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浦江县卫生局前不久出台新政策——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无偿献血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时,可以得到不同分值的加分奖励。(《新华网》924日)

初看此条新闻,心中不仅涌起一份疑惑:现在中考还可以通过献血来加分?而且还是考生的父母献血即可?实在觉得此举有些荒唐可笑。此举一出,不免让人揣测是否另有内幕?诚然,无偿献血是公民自愿且高尚的行为,是值得鼓励和学习的行为,但国家已明文规定无偿献血者自身或者其直系子女临床需要用血,可享有一些优惠以及免除一些费用,规定中仅对临床用血和费用有优惠,即使地方政府针对本地情况出台新规鼓励无偿献血,但这种献血可福荫子孙考试的做法,实在欠妥。

首先,国家鼓励的是无偿献血,此地方规定一出,家长们为了子女肯对会决然冲上献血一线,然后子女坐等加分,这到底是无偿献血还是有偿献血呢?其次,就考试公平而言,若有考生家长因各种原因不能献血,岂不是眼看加分机会白白流失?放在最理想的状态下看,何不直接给每个学生加分,皆大欢喜,当然,此点论断有些可笑了。

近些年,各地五花八门的中高考加分项目一直饱受诟病,各种各样的加分政策让人啼笑皆非,究竟该如何鼓励更多人做有利于全社会的好事,实在需要各级政府精心尽心考量了。奖励与优惠并非不可并行,但决不能随意联系,罔顾公平,以致好心办坏事,惹人“遐想”。(刘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