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城建设为何非揪住500年古山村不放?
2014-08-19 19:17:47 来源:汉网

一个500年历史的山村将从地图上消失,改建工厂、马路、高楼大厦等现代科技城。看着世代生活的山水田园铲为平地,村民们想写一部村史,为子孙后代记下这个美丽村庄。(8月19日 湖北日报)

潜力村位于武汉市东郊,总面积6600多亩,农户670户,村民2283人。村庄群山环抱,3座水库,三分垅田,风光秀美。潜力村共有9个自然村湾,村民以苏姓居多。村民族谱显示,该村发端于明朝末年,距今500多年。相传当年江西苏氏三兄弟来到八叠山下避难,见此处蝴蝶纷飞,私改地名八蝶山。村里清代苏家祠堂保存完好,独特的传说与风俗妇孺皆知,如:王字怪峡、阴米的传说、金鸡山传说、寒婆婆追夫、银杏娘娘等。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益的时代,让人眼花缭乱的所谓的科技城比比皆是,每个县城都恨不得拥有一个自己的科技城或科技园,但是拥有500年历史的八蝶山古山村恐怕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而且即将消失。除了在所谓的书本上看到一图半字,无论是时代住在这里的乡亲,还是有幸体验或遗憾未见过古山村的人们,或许都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八蝶山传说中的美丽了。

你筹建科技城在哪里建不成,为何非揪住500年古山村不放?随便在一个无特色的贫困村建设,那里的百姓还不痛哭流涕地去感谢你,为何非揪住500年古山村不放?

把古山村改建成科技城,几辈子的乡土情感如何割舍?整体文化素质不高的村民,尤其是老弱病残,被搬迁后,如何实现他们生活的可持续发展?也许一时对这些搬迁的居民另眼相看、厚爱一层,10年、20年甚至更久之后呢?村民都搬走了,古山村因为重建,原生态被不同程度的破坏了,古山村的历史、文化、传统何以得到可持续发展?

保留山村古迹亮点,深入挖掘山村其他附属资源,在古山村周边打造科技新城,精致打造科技、民俗、旅游、餐饮、文化于一一体的生态科技新城岂不是更胜一筹?

近年来,古城、古村、古镇改建的实例常有耳闻,让老百姓着实满意的却少有听闻。计划改建时天马行空、拆迁改建一腔热血,有的建设过程中似乎发现生态已被破坏、经费似有不足、改造再好似乎文化韵味已不会重现,有的干搓就成为“烂尾楼”工程,有的改建后,缺乏维护渐变荒芜,有的古城、古村、古镇,至此也就真的变成了传说。

古城改建从未停,古城改建何时休啊?(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