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暴雨证明”收费,谁在敛财?
2014-08-23 22:42:11 来源:汉网
一场大雨泡坏了私家车,保险公司称理赔需气象部门出具“暴雨证明”。前不久,乐山市民吴帅(化名)到气象部门开到了证明,正文内容不足40字,但要价800元。经讨价还价后,最终以500元成交。然而,去年7月,中国气象局就已出台通知:为受灾个人提供灾害证明,免收服务费。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乐山市气象局暗访发现,个人开具灾害证明仍要收费。(成都商报 8月22日)

我们看到,仅仅不足40字的一张“暴雨证明”,尽然要价到800元,每一个字价值超过20元,虽没有一字千金之贵,却也让人瞠目结舌、甚为震惊。更为让人疑惑的是,如果说这是一种行政收费行为,那么居然可以讨价还价,如果不是,那就是乱收费,有敛财嫌疑。但无论如何,这样的情形不由让人产生种种猜疑,也难以让大众信服。

姑且不论,这“暴雨证明”收费,是否当地气象部门所收,单就这记者暗访情况来看,即使是这些新来工作人员私自收费,当地气象部门也是难辞其咎,无疑也难逃关系。至少这样的一种收费行为,如果仅是个人所为,那么直接查处即可,但是却仍然听之任之,无疑就是一种放任,甚至是一种授权,就是一种敛财行为。

这“暴雨证明”收费背后,似乎更夹杂着一种行政部门的权力,无疑成了诸多保险兑付的“拦路虎”,而这也让这样的收费有了市场。无论是谁在收费,均已违反了国家气象局的相关规定,而其中更是夹着权力的身影。恐怕这真正收费的,是这样的“暴雨证明”背后的权力。如此长时间,这样的违规收费居然没有被制止,让其能够大行其道的,背后自然少不了当地气象部门的纵容和参与。而如此的权力收费行径,恐怕一边是伤害的老百姓的利益,一边也损害了当地气象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真可谓得不偿失。

面对这样的乱收费问题,恐怕当地气象局不能仅是一句严肃调查就此打住。当地更应以此为契机,深入进行一次自查,让这些绑架搭配收费,没有藏身之所,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法制宣传,让老百姓也能够了解政策,对这些违规行为大声说不,唯有如此,才能让老百姓信服,才能真正防止类似时间的发生。(路人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