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触电:不能将责任推给暴雨
2018-06-12 16:54:21 来源:汉网

近期台风过后,广东多地积水严重,网传多人在积水中因漏电身亡。截止目前,官方通报确认死亡的有佛山1起两人、肇庆1起一人、广州1起一人。其中,佛山事故中两名死者系母女,已确认触电身亡;广州事故死者系17岁在校学生,“不排除触电发生意外的可能”;肇庆事故“仍在调查中,尚无定论”。(珠江晚报 6月12日)

三例事故虽仍在调查中,但已经酿成的悲剧已经无法挽回。如果说,这样的事故发生一起,可能是由于意外,然而,三起事故接连发生,这就不得不让公众对公共设施的安全性和质量问题产生怀疑。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期间,出于安全的考虑,市民外出大多会选择公共交通,如今在层出不穷的事故提醒下,公共设施上,无疑贴上了“高度危险,敬请远离”的标签。

公共设施的设立的初衷和目的,本就是服务公众,方便生活,公交车站更是遍布于每个街道的城市名片和亮丽风景线,候车台除了为市民挡风遮雨,上面悬挂张贴的宣传画和广告,让市民等车的同时,也为其增添了一丝乐趣。因此,作为使用率如此之高的公共设施,看似极小的质量缺陷也会在日积月累中不断蔓延和放大,从而对公众安全产生严重的威胁。所以,公交车站不仅仅应该美观、漂亮,更应注重安全,要比寻常的建筑有更加严苛的标准。

举一反三,不止公交站台,其它与电有关的公共设施,都要考虑到遇水漏电的可能性。固然,在恶劣的暴雨天气下,很难保证做到万无一失,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但城市管理者应该有所警觉,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最关切的事情,在平常就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暴雨等灾害预警启动前,就将电源线路安全检查和灯箱完好情况排查纳入事前防范环节,以免轻易被一场天灾检查出各种漏洞,避免事后诸葛式地“向悲剧要教训”。

公交车站触电身亡的悲剧已经不可避免的发生了,虽然有天灾的影响,但不能完全将责任推给暴雨。因此,要切实加强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让每一个公交站、每一处公共设施都真正有抗击“百年一遇”极端天气的能力,真正成为百分之百的安全之所。(翟羽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