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暴雨“看海” 不能全怪政府
2016-06-22 16:22:14 来源:汉网

近来,暴雨怒袭武汉全城,全市多处道路严重积水开启“看海”模式,当地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看海”照、“等船”图,引不少网友围观。(6月22日 武汉新闻网)

一下暴雨就“看海”,不是武汉市独有的“景观”,而是许多城市共同的“一道风景”。暴雨淹城一次次将下水道问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法国大文豪雨果那句名言“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也被网友反复提起。然而,一味的将责任归咎政府规划不合理也并不理智,因为天灾人祸有时是无法避免的,全民应该同舟共济。

虽然舆论风暴猛烈,但长期以来,城市建设只重“上半身”、轻视“下半身”的现象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改变。由此可见,要改变城市排涝设施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现状,仅仅“谈良心”或进行道德谴责是远远不够的。基础设施滞后、标准偏低,现在想改变这个状态,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把管子加粗,但是地底下不是只有一个排水管,还有供水、供气、供电、供油等,没有空间。所以,要解决城市“看海”尴尬问题,就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

其实,要从根本上改变城市暴雨后“看海”的尴尬,建设“海绵城市”比建设地下管网,比改变气候更完整些。“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讲究“蓄、渗、滞、净、用、排”,其在建设之初,就要求考虑水的出路,保留大量的“海绵体”,而这就可以有效地实现水的循环排泄。如今,全国很多城市跃跃欲试,然而专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其实并不简单。所以,这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更是全民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的大事。

暴雨一旦侵袭城市,城市便汪洋一片,这显然与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这就要求,作为管理部门如何设法建立一个完善的防涝体系,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考验着城管管理者的智慧。当务之急,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亟需扭转“重地上轻地下”的发展理念,同时,要脚踏实地调研、科学理性思考、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如此才能尽早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办法,找到“城市看海”的根治“药方”。

当然,作为政府部门,也应该认真的总结和反思自身工作和发展思维,尤其要摆正城市建设的政绩观,把地下建设放到公共决策、资金投向、民生重大事项的优先位置,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多当不图名利只为城市永续发展的幕后英雄,扎扎实实地做好“海绵城市”和地下管网建设的“良心活”。(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