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014-08-28 15:11:38 来源:汉网
中央宣传部日前授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发布会上,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了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先进事迹,同时授予其“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发布会。(8月26日红网)

毋庸置疑,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一些品德高尚的道德模范来向社会诠释行善的力量。而今在全社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际,在雷锋的家乡湖南也有这么一批英勇的消防战士,他们在烈焰前冲锋陷阵,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他们柔情似水,以春风般的温暖抚慰一颗颗干渴的心灵。这就是赢来无数民众点赞的“雷锋家乡消防兵”,他们怀着一身浩然正气,已经以实际行动成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便是要求“敬业”。有这么一个例子,2007年望城消防大队购进一台进口的奔驰云梯消防车,使用说明书是全英文的,当时谁都看不懂。战士张定轩虽然英语水平一般,但他凭着一本英语词典,硬是把近百页的说明书准确地翻译成中文。以此为缩影,这些“雷锋家乡消防兵”怀着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6000余次,如此这般敬业让人肃然起敬。

至于“奉献”,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因子。“雷锋家乡消防兵”首先就是一名消防战士,要时时刻刻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这也就已经决定了他们要与奉献为伴。战士陈国军在现场救援时被爆裂的玻璃砸中右手,袖口全被鲜血染红,但在晕倒送医之前他还拼命从烈焰中连拖带拽救出4人。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奉献精神至此,已经足以令时下一些官员汗颜。

再拿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友善”来说,这些“雷锋家乡消防兵”更是将之诠释到了极致。别看这些战士们平时将精力和时间专注地用于训练,但对于困难群众他们从来都是无微不至地关照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其已经组织社会救助300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在社会上叫响了“雷锋家乡消防兵”这一品牌,也足以说明这是一支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威武之师、仁义之师。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以学雷锋活动为依托,通过“美丽长沙•美德先行”、“‘锋蜜’在行动”等活动,引导市民在“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实践养成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加上“雷锋超市”、“道德银行”、“雷锋580热线”等载体的助力,向善崇善的氛围已经在三湘大地初步形成,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劳动模范、道德标兵和先进典型,“雷锋家乡消防兵”就是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例。

完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可爱的“雷锋家乡消防兵”敬业、友善、奉献,他们把道德精髓凝于一身,已经成为三湘大地的道德样本。在其身上散发出来的精神滋养下,民众能够体验爱岗敬业的乐趣,享受奉献友善的愉悦,并在其示范引领下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力。我们希望三湘大地能够涌现出更多的“雷锋家乡消防兵”式模范,在其带动下推动“小康湖南”脚步不断向前。(李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