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忠诚成为时代座右铭
2014-09-11 19:22:51 来源:汉网
9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向生生不息的民族魂致敬》评论文章。文章指出,湖南卫视专题片《绝对忠诚》第二季日前播出,“曾经失落的尊严,在你们手上赢了回来,为国铸剑,你们先把自己百炼成钢。和平年代,有许多东西与时间一起流逝,民族魂,最是那于无声之处的奋斗”几句旁白迅速成为热议话题。从甘于为国奉献的铸剑者身上,我们收获到一种久违的感动,感受到一种可贵的价值。

《绝对忠诚》第二季的主人公,是一群献身国防事业的科学家。与时间赛跑的人陈华明、丹心辟开“飞鲨”冲天路陈青、老兵突击装甲梦张兵志、风洞传承报国情廖达雄、沙漠玫瑰李鸿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次次地拨动着人们柔软的心弦,10天时间内相关网络视频浏览量超过3000万就是一个例证。在向这些伟大的民族魂致敬的同时,如何学习其绝对忠诚的精神,更是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

往大处说,要做到绝对忠诚,就要忠诚于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祖国,忠诚于自己的国家,这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有国才有家,强国才强家”,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已经与我们每个人的发展进步密不可分。“为国家,活着干,死了算”,军工科学家丁金星这句质朴话语就曾感动了无数网友。而今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以对国家的绝对忠诚,来凝聚无坚不摧的圆梦动力。

要做到绝对忠诚,就要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忠诚于内心意味着理性与感性的统一,其有利于意识和潜意识融合,进而做出正确的选择。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沙漠玫瑰”李鸿就曾排除万难进入部队,从繁华的沿海广东来到荒凉的戈壁,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体现出对内心的忠诚和坚守。以此为缩影,从这些可爱的民族魂身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得出来忠诚内心的重要性。

要做到绝对忠诚,还应忠诚于自己的职业。职业忠诚是对事业的献身精神和忠诚意识,也是我们每位工作者都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哈军工原教员丁金星就曾每天连续工作十几小时,埋头44年换来国产激光陀螺问世。这也已经充分告诉我们:职业忠诚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职业活动中,落实到对所从事的职业和技术的钻研和精通中;只有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才能够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

毋庸置疑,在面对这些伟大的民族魂时,我们需要仰望星空、心怀憧憬,但更重要的却是如何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让人生道路不再留下遗憾。再现实点来说,就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如何不为一已之利褪掉道德底裤,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已经成为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绝对忠诚》就为我们找到了答案,即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忠诚于自己的职业、忠诚于自己的国家,所有问题自会迎刃而解。(宋怡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