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碗族”才能喜结连理吗?
2014-02-19 14:42:08 来源:汉网
武汉一男子小谢34岁了还单身,朋友热心给他介绍,开始他还很激动,一听对方不是公务员,立马拒见。据了解,他原有个相恋8年的初恋女友,就因女方没考上公务员而分手。他称,以自己目前能力,不能给女方保障,而国家对公务员的政策福利则能提供。(中国周刊  2月18日)

当下有这样一种择偶观,女的只嫁公务员,被称为“嫁碗族”,男的只娶公务员,被称为“娶碗族”。在他们的爱情里,对方的公务员身份是首要条件。当下有像小谢的一类人,他们固执地把另一半的职业限定在公务员,通俗地讲,他们只爱公务员。试问,他们的爱是真爱吗?想必他们爱的是公务员这个行业吧。全国共有3千万公务员,倘若男女对半分,就会有1.5千万对夫妻,暂不考虑已结婚的人士和婚恋对象不是公务员的群体。全国13亿人口,除去公务员群体,剩下的人不是全要“打光棍”、“成剩女”。

在广大群众人民心中,公务员不像私企容易下岗,工作稳定轻松还有保障。谁是公务员谁就会吃穿不愁,一辈子的饭碗都不会掉。公务员工作已完全被想象化。

选择公务员为婚恋对象须慎重。第一,公务员工作不轻松,加班工作是常态;第二,公务员收入不宽裕,据统计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中等偏上,基层公务员、青年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在中等偏下;第三,公务员工作有保障,不是考上公务员就一辈子就是公务员,工作不认真,不起实效也会被辞退。南京不是正在执行公务员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就被辞退的政策,部分地方也在试点公务员聘用制,不再终身制。被想象化的公务员工作其实就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工作。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选择婚恋的对象是人,不是物,更不是公务员的工作。今天你选择的对象是公务员的工作,说不定明天让你离婚的理由是公务员的工作。把公务员当作理想的婚恋对象,想法很美好,但现实呢,现实就是没有感情的两个人在一起不会幸福久远。

笔者认为,选择正确的婚恋观,勿现实的把公务员工作当做婚恋对象,有感情才是“真现实”。(萧存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