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只有“一套房”为啥遭质疑?
2015-12-18 14:20:06 来源:汉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道远路滑,需要平安。”——这句颇有意味的话,出现在四川省成都市纪委近日召开的十二届六次全会上,面对与会代表质询,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以此作答。据了解,此次会议,对于个人房产、家庭情况等隐私内容,代表提问涉及率非常高。(2015年12月17日  京华时报)

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在述廉时汇报时称,目前只购买了一套62.32平方米的房子。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述责述廉内容里的“规定动作”,却因为“只有一套房”的表述,而引起了民众的质疑。甚至,一名特邀监察员直接提问:“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房子吗?”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赵浩宇没有回避这个火辣辣的问题,而是肯定的回答,“我确实只有这一套房,组织可以核查。”

民众质疑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这其实是有一个逻辑前提,那就是民众认为市委书记主政一方,位高权重,是不可能缺房子、车子、票子。可是,这样一个预设的逻辑事实真的成立吗?官场出现过“表哥”“房姐”,但是这些都是干部队伍中的蛀虫,他们毕竟是少数人。 而官场更多的还是遵纪守法的干部,他们拿工资吃饭,虽然谈不上贫困,但也远远称不上富裕。对这些干部来说,能在城里买一套房子,或许真要终其一生才能实现。虽说,市委书记贵为地方的“一把手”,可是,说到底,他不过也是个靠工资吃饭的主儿,就算是比一般公务员的待遇要好些,又能高出去几座山呢?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不过是千千万万公务员真实生存的一个写照,民众之所以会质疑,恐怕还在于对这个群众,缺乏有温度的了解,而还停留在固有的刻板印象之中。

特邀监察员质疑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或许是出于一种监督,但是网络上的一些无端猜测甚至谩骂,就更倾向于一种病态心理在作怪。一些人对于自己做不到的事,而别人却做到了,他们不是一种由衷的钦佩,相反是一种毫无道理的怀疑。这就好比,在课堂中,一个难题摆在学生面前,在大家都不会,可是突然有同学却完美的解开了时,除了一些学生会投来赞许外,总免不了有个别学生会不屑的来一句“看答案了吧?”可能,在一般人的眼中,如果是他们站在市委书记的位置上,是绝对不会委屈自己“只有一套房”的。正是因为他们做不到,于是便推己及人,认为市委书记也做不到。这种逻辑岂不是很荒谬吗?

当然,民众敢于公开直白地质疑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众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了,这是值得可喜的地方。只是在可喜之余,我们也不妨反思,该如何更好地促进官民之间的互动交流呢?民众又该怀着怎样的心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去质疑官员呢?当官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而非对抗的情绪中时,才会有官民的互信。那时,官员没有必要隐瞒群众,群众也不会无端抨击官员,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也将不会再成为网友热议的新闻。(晓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