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接待费 “一把手”权利欠约束
2014-10-23 17:37:28 来源:汉网
 
  一个仅有20多名职工的乡镇财经所,一年购买22万多元的柑桔、33万多元的土特产等。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近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县委书记陈行甲披露的“内幕”,让1000多名与会干部“震惊”。(10月21日 新华网)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把手”作风怎样,对于其他班子成员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兴衰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巴东县政府原副县长邓明甲在担任东瀼口镇党委书记期间,以拜年、回访等名义直接在分管财务的副职手中拿取现金40余万元,并由副职虚开发票在财务上报账。这种视乡财经所为个人提款机的行为,如不及时加以制止,势必会出现偏差,无形中也会助长此歪风,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官员不论大小,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尤其是作为领导班子中的核心,由于权力制约不力、监督乏力,一把手很容易将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习惯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这些“大权”、“特权”与利益进行勾兑的过程中,不仅会造成腐败,更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干部作风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与症结所在。推进作风建设,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要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实“一把手”。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一把手权力一旦失控,不受监督或监督不力,想想反腐败,就如医生自己给自己开刀,很难办得到。
 
  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党组)要强化对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体系建设,管住“公权力”,使权力只能为公,不能为私,从而将从严治党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
 
  同时,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让权力只能为公,不得谋私,就要适当分解一把手的权力。通过分解权力,就会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方式。(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