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之荒影射“大问题”
2014-11-05 20:27:57 来源:汉网

有读者向现代快报反映,扬州市宝应县望直港镇望直港村137亩农田,自2008年被政府违规征用后就一直抛荒。征地时非但没有土地征用手续,还找小孩代部分村民在协议上签字。昨天,望直港镇副镇长周成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读者举报属实。针对土地抛荒,该副镇长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地荒就荒了,有什么了不起,国家荒的土地太多了”。(成都商报,11月4日)

笔者曾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圆饼图,就是关于目前我国的土地利用情况。图片显示的是我国耕地面积占了14%,未利用土地27%,有这两个数据我们很明显就能看出我国土地荒芜化的现象与日剧曾。而在新闻中报道的副镇长出此言“地荒就荒了,有什么了不起,国家荒的土地太多了”。让人无语。

周副镇长的“实话实说”让人不得不直视两个问题。一是周副镇长的如此坦言表明了一种怎样的心态和“气场”;二是我国的土地利用问题到底该怎样处理。但是不容置疑的是,确实当前的农村用地情况逐步减少,很多人都选择了将自家的几亩几分地用来供杂草生长,这种现象的出现在全国都是普遍存在的。而新闻中报道的扬州市宝应县望直港镇望直港村的137亩农田,因被政府违规征用后就一直抛荒。这里出现的违规征用一词用在政府部门上显得“刺眼”。

政府用地在每个地方都是存在的,但是违规征用却让人不解,官与民之间的差异始终存在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象依旧存在。这个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另一个问题是副镇长怎可出此言,出此言的概念意味着什么。作为一镇之副镇长掌管着该地的一定权力,同时应该还是全镇上下其他很多人学习的榜样,却说出这样一句不负责任的话,实则不该,但却是如此。我们对此又有怎样一番“领悟”呢?

当前,有很多的官员处在其职而不谋其政的现象并不少见,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将自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作为父母官的头衔仅仅是一种装饰,又怎会将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中呢?这样存在的官员在各地都存在着,潜藏着,我们的百姓因有了他们而总是停滞不前这些都该归咎与谁呢?

土地的问题,一个官员的处理态度问题,这些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但是这件事恐怕只是众多民生中的一件缩影,面对如此多的问题,我们的政府部门到底应该怎样调节和布局呢,担怕这条路将是一条绵绵无期之旅。
 

作者:果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